旅客排隊核對完基本資料後,進到帛琉國家體育館等待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旅客排隊核對完基本資料後,進到帛琉國家體育館等待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博旅遊泡泡昨(14日)日復航,多數旅客都要去打疫苗,但因為帛琉不開放疫苗混打,許多在台灣打過AZ疫苗的旅客,乾脆不說自己已經打過疫苗,以闖關接種與首劑不同種類的疫苗。對此帛琉觀光局台灣辦事處表示已經掌握狀況,將與相關單位討論流程與規範,避免類似爭議再爆發。

莫德納量不足? 傳台帛旅泡客到場施打品牌「和意願不同」

台帛旅遊泡泡首批疫苗團昨日啟航,多數旅客都是要到當地打疫苗,但現場一度傳出莫德納疫苗數量不夠,導致少數旅客施打的疫苗品牌和出發前填寫的意願不符;帛琉觀光局台灣辦事處長雷均澄清:「美國CDC有規定,如果第一劑打得是AZ的話,只能夠打嬌生,昨天在現場有非常少數幾位,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最後也都完全處理完,並沒有莫德納疫苗不夠的現象」。但也因為帛琉不開放混打,外傳有旅客乾脆不說自己已經打過疫苗,成功闖關混打的狀況。

mRNA、腺病毒疫苗不混打 若打AZ第二劑打嬌生

其實,帛琉提供沒接種過疫苗的旅客,選擇輝瑞BNT、莫德納或嬌生疫苗,不過帛琉同時也遵照美國CDC規定,不混打mRNA和腺病毒疫苗,因此莫德納疫苗只提供給第一劑也打莫德納的人接種,如果在台灣打的是AZ疫苗,現場就只能接種同樣是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嬌生疫苗」,讓部分旅客差點混打不成。

如果在台灣打過AZ疫苗,到帛琉只能打同為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嬌生疫苗」。圖/台視新聞 製圖

不說已打疫苗 旅客成功混打 帛琉觀光局:將修正流程

許多在台灣接種過AZ的旅客在發現無法混打之後,索性謊稱自己沒打過疫苗,旅客許先生分享:「我有兩個朋友進去打,因為他第一劑打AZ,第二劑他在台灣就選擇BNT,都講好了,結果進去以後,就說不行要打嬌生,我那兩個朋友就跑出來外面告訴我們,結果有些旅客看這樣乾脆就不講,都是自己是打第一劑。」 

對此,帛琉觀光局台灣辦事處表示,已經掌握首批疫苗團的狀況,將在16日與帛琉衛生單位確認未來台灣旅客到當地,施打疫苗的流程和規範,避免後續出發團再爆發類似爭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