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浪漫?「粉紅愛情草」有害生態 被下禁種令

粉紅愛情草名為「粉黛亂子草」,屬於美國外來種,被農委會列為有害生物。圖/台視新聞

應景七夕情人節,民眾到南投農場,想跟近日爆紅的「粉紅愛情草」拍照留念。不過可得注意了,這種看似浪漫的粉紅芒草,原名為「粉黛亂子草」,其實是外來的有害物種。因為高侵入性,被農委會列為「雜草類有害生物」,如果花農再種植,恐怕得吃上15萬元罰單。

外來種「粉紅愛情草」 生長力強具高入侵風險

南投農場內整片粉紅愛情草,搭上七夕情人節氛圍,讓人少女心大噴發。不過這樣的浪漫場景,未來可能會被禁止。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粉黛亂子草的部分,它在今年6月就被農委會公告為雜草類的有害生物,必須要移除。」

原來這種粉紅愛情草,名為「粉黛亂子草」,屬於美國外來種,因為生長力強,具有高入侵風險,被農委會列為有害生物,要求業者移除避免擴散。

民眾大嘆可惜,「因為之前一定要坐飛機去北海道或韓國,才能看到這個粉黛亂子草,現在我們台灣就有了,我覺得是南投觀光的一大亮點,我不希望它移除。」

「粉紅愛情草」浪漫不再?業者再種可重罰15萬

業者也忍不住喊冤,「粉黛亂子草來台灣已經5、6年了,如果它那麼容易散播的話,早就到處都是了,東亞只有台灣列為高危險,日韓都沒有列,農委會你應該到附近來看,看有沒有辦法找到一顆粉黛亂子草。」早在農委會公告前,業者就開始種植,因此是否移除有待協調,不過往後若有花農再種植,等於違反規定,最高就得挨罰15萬元。

南投/曾如成、許芷瑄、周郁庭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