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進逼阿富汗首都,拜登增派美軍助撤離。圖/翻攝自AP Direct
神學士進逼阿富汗首都,拜登增派美軍助撤離。圖/翻攝自AP Direct

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已經攻佔阿富汗半數以上省府,佔領三分之二區域,距首都喀布爾只剩11公里。美國國防部日前才宣布派3000名美軍抵喀布爾機場,支援使館人員撤退,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透過白宮發表聲明,總共將派遣5000名美軍到喀布爾,以確保使館人員、其他盟國人員等人安全撤離。

拜登表示,他已透過美軍指揮官警告塔利班,如果塔利班武裝分子在阿富汗採取的行動,讓在當地美方人員或任務陷入危險,美方將進行「迅速而強有力」的軍事回應。

不過拜登也強調,美國不會無限期駐軍在阿富汗,「如果阿富汗軍隊不能或不會守住自己的國家,美國再多待1年或5年也不會有差別」。拜登設定8月31日期限前完成自阿富汗撤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