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已經攻佔阿富汗半數以上省府,佔領三分之二區域,距首都喀布爾(Kabul)只有50公里,政府軍無力抵抗,甚至被拍到跨境逃到伊朗南部,躲避神學士的攻擊,歐洲多國也紛紛宣布關閉使館或是縮減駐館人員,北約也將針對阿富汗問題召開緊急會議。

地方政府人員排隊投降 部分軍人逃伊朗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直言,「阿富汗正在迅速失控」,神學士不只是鯨吞蠶食,而是以閃電般的速度掌控阿富汗半數以上省府三分之二土地。

在已經淪陷的城市,阿富汗地方政府人員狼狽開車排隊來投降,持槍戒備的神學士戰士站滿街頭;停機棚內的軍用直升機已經無人看管,直接遭到接收;政府軍在各地無力招架,部分落跑的軍人甚至被拍到跨境逃到伊朗南部。

多數歐洲盟國宣布撤僑 丹麥挪威關使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說,「我不想回應我們是否感到驚訝,我們跟各位一樣看著事態發展,情況非常令人憂心。」

阿富汗情勢急速惡化,拜登政府強調首都喀布爾沒有立即危險,但越來越多歐洲盟國宣布緊急撤僑,丹麥、挪威關閉使館,芬蘭、西班牙、德國也大量縮減駐館人員數量,許多走不了的阿富汗居民,害怕落入神學士的極端統治。

部分神學士高層保證 將保障婦女該有權利

部分神學士領導階層向《CNN》表示,現在的神學士比20年更有紀律,並保證會依據伊斯蘭教法,保障婦女該有的權利。

不過《CNN》記者透露,他問這些女孩能不能去上學時,女孩們竟然回答:「絕對不行,女孩子不能去上學。」他接著追問為什麼,女孩們則說:「神學士說女孩子上學不好。」女權觀念顯然和外界有很大的落差,但外國勢力徹出,政府軍無力抗衡,阿富汗人的生活,一切恐怕將是神學士說了算。

國際組/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