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在阿富汗攻城掠地。圖/翻攝自AP Direct
神學士在阿富汗攻城掠地。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7月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後,極端組織神學士在阿富汗攻城掠地,短短一週就攻下12座省會,目前距離首都喀布爾不到150公里,阿富汗第三大城赫拉特落入神學士手中,第二大城南部的坎達哈也快要失守,眼看情況緊急,美國要求在阿富汗的公民立刻離開阿富汗,同時調派約3千名美軍協助撤離美國使館的工作人員,英國也派遣部隊協助撤離使館人員和在當地的公民。

神學士7天攻下12座省會 距首都僅150公里

神學士民兵高喊「勝利的聖戰士攻佔赫拉特省的警察總部!」阿富汗第三大城赫拉特是神學士最新攻佔的城市,短短一週,阿富汗至少12個省級城市有如骨牌效應般相繼淪陷,落入神學士手中。

神學士攻城掠地,第二大城坎達哈岌岌可危,神學士現在離首都喀布爾不到150公里,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官員知道神學士有這樣的能耐,也知道他們很可能對阿富汗的安全部隊步步進逼,但沒預期事情會發生的這麼快,「事情的確迅雷不及掩耳的發生」。

神學士神速攻城掠地 拜登:不後悔撤軍決定

事情的發展完全不在美國的掌握之中,總統拜登7月才宣布從阿富汗撤軍,軍隊還沒撤完,阿富汗大半江山已被神學士控制,不過,拜登11日表示,他不後悔做出撤軍的決定,「阿富汗政府軍必須為自己而戰,必須為自己的國家而戰,我們將持續信守撤軍承諾」。

美國已決定,從沙烏地科威特和美國本土調派約3千名部隊到阿富汗,協助撤離美國使館的工作人員,還傳出華府內部討論,是否暫時關閉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但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強調,這不是棄館,也不是疏散,「這不是大規模撤退」。

另外,美中俄等國代表正在卡達進行會談,希望促成神學士接受停火協議,歐盟擔心,戰爭和動亂恐怕再度引發難民危機。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