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鎔入獄207天後,獲得假釋。圖/翻攝自AP direct
李在鎔入獄207天後,獲得假釋。圖/翻攝自AP direct

三星掌門人李在鎔2017年涉入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閨蜜門」醜聞,最後遭判刑2年半,今(13)日 上午假釋出獄。事實上南韓政商界一直有釋放李在鎔的聲浪,原因就是全球陷入晶片和疫苗荒之際,李在鎔恰好握有這2大關鍵籌碼,商界擔心沒有李在鎔坐鎮三星,南韓將失去半導體優勢,此舉被視為衝著三星的頭號勁敵台積電而來。

李在鎔遭判刑2年半 僅入獄207天獲假釋

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入獄207天後獲得假釋,今上午穿上西裝,走出首爾看守所,身形明顯消瘦。李在鎔一開口先道歉並鞠躬,並表示,「社會對我的批評指教與厚望,我聽到了,我會全力以赴」,但對媒體提出半導體的相關提問,李在鎔不回答,直奔座車。

三星群龍無首 南韓政商界憂失半導體優勢

2017年李在鎔捲入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事件,因行賄遭定罪。不過近來全球晶片荒,三星和台積電與英特爾積極搶攻市場,韓國政商界擔心三星群龍無首,南韓將失去半導體優勢,加上三星旗下公司代工莫德納疫苗,要求假釋李在鎔的聲浪愈來愈高。

青瓦台發聲明 為「國家利益」假釋李在鎔

在野黨怒批特權和政商勾結,文在寅政府以假釋交換三星在美國的鉅額投資。實際上青瓦台發聲明表示為了「國家利益」假釋李在鎔,希望國民諒解。目前李在鎔還須韓國司法部許可才能工作,他還有違法合併和財物造假等案件纏身。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