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召回大使 歐盟力挺:與台灣互設處並無不妥

立陶宛政府同意跟台灣互設代表處,踩到中國底線,召回駐立陶宛大使表達抗議,這也是繼1995年北京抗議美國允許李登輝訪美後,再一次以召回大使的方式表達不滿。立陶宛外交部只有「遺憾」兩個字,歐盟也力挺立陶宛,強調他們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讓台灣設處」,會違反「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國務院則譴責北京報復性作為,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

中國玻璃心! 立陶宛外長:這是許多歐洲國家政策

立陶宛政府同意我國,在當地首都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國氣炸了,召回駐立陶宛大使,還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立陶宛不畏懼壓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說,正在思考下一步, 因為所實行的,不只是立陶宛的政策,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政策。

就連歐盟也相挺,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是台灣到歐洲設處,就是違反「一個中國」政策,歐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政府,但同時也有興趣與台灣進一步深化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我們支持北約盟友立陶宛,也譴責中國最近的報復性行為,包括召回北京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我們支持歐洲夥伴及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中國的威迫行徑」。

立陶宛挺住! 中國前外交官嗆:再有動作就斷交

就連美國也譴責中國這種無理蠻橫的行為,這是自1995北京召回駐美大使李道豫,抗議美國柯林頓政府允許李登輝訪美,再度以召回駐外大使方式表達不滿和抗議,而中國前外交官不改戰狼風格,說這是對其他歐盟國家的警告,還放話如果立陶宛,再有「踰矩」行為 中國就會斷交。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表示,「立陶宛能使用台灣,我想或許能促使其他國家也正面思考這個名稱的問題,對我們整體的國際辨識,這是一個非常正向的進展」。

立陶宛升級對台灣的關係,中國不斷嗆聲,就怕其他國家也跟進,台灣開闢新的外交之管道,在國際間激起的共振效應,值得後續觀察。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