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受僱員工再減9.3萬人 歷年最大減幅

專家認為,勞動市場明顯反彈,恐怕要等到9、10月之後。圖/台視新聞

台灣6月都籠罩在三級警戒之下,衝擊不少產業,也反應在就業市場。主計總處公布,6月底受僱員工降至802.4萬人,月減9.3萬人,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經常性薪資也持續下滑,減少0.5%。就算7月中旬防疫政策逐漸鬆綁,學者認為,解封幅度不如預期,疫苗普及率也不足,內需服務業不會那麼快反彈,7月就業人口恐怕會跌破800萬大關。

經常性薪資下滑減少0.5% 平均42625元

據主計處統計,6月底受僱員工降至802.4萬人,月減9.3萬人,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經常性薪資也持續下滑,平均4萬2625元,減少0.5%。疫情限制整個6月的經濟活動,其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最慘,經常性薪資月減 8.57%,住宿及餐飲業減少4.47%,其它服務業減少3.09%。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由於三級警戒期間,餐飲業沒有辦法開放內用,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只受雇就業者持續減少,薪資的部分也受到衝擊。

7月中後勞動市場明顯反彈?專家:不樂觀

終於7月中,先迎來「微解封」,27日後進一步降至二級警戒,但7月整體受僱員工人數,恐怕持續下跌,突破800萬人大關。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指出,微解封時,仍無法開放內用,加上還有確診病例,因此反彈幅度並不大。

對於7月中後,勞動市場反彈學者並不看好,辛炳隆認為,要有明顯反彈,恐怕要等到9、10月之後,且要觀察2大條件,分別為疫情控制及疫苗普及率,在這之前,辛炳隆預期餐飲業整體經濟動能消費增加,不過創造的就業機會,可能會是物流或外送。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