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爆發馬堡病毒傳染 致死率近9成

新冠肺炎威脅之際,西非又傳出第一起馬堡病毒案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病毒入侵全球之際,西非幾內亞共和國近日又爆出馬堡病毒,世衛組織9日證實,幾內亞出現第一起馬堡病毒案例,也是西非首例。馬堡病毒和新冠病毒一樣,會透過動物傳染,特別是蝙蝠,而且致死率將近9成,目前世衛組織已派人前往調查,積極阻斷傳播鏈。

馬堡病毒感染者會發高燒、頭痛、出血 仍無苗可防

新冠病毒襲捲全球之際,西非幾內亞共和國更雪上加霜,兩個月前伊波拉第二波爆發才剛剛結束,近日又爆出馬堡病毒入侵,這種病毒致死率高達88%。世界衛生組織證實,幾內亞出現第一起馬堡病毒案例,也是西非第一例,患者已經過世。

世衛指出,馬堡病毒和伊波拉病毒有關,並且和新冠病毒一樣,經由動物傳人,最常寄生在蝙蝠身上,人類一旦感染,會突然高燒、頭痛和出血,而傳染途徑為透過體液接觸,或間接觸摸感染者碰過的物品傳播,傳染力相當高,而且目前沒有疫苗。

馬堡病毒全球威脅小 已啟動溯源斷傳播鏈

不過,世衛補充,馬堡病毒可以透過口服藥或靜脈注射能提高存活機率,雖然對地區的威脅性高,但對全球的威脅相對小,世衛目前也已經派員前往幾內亞調查溯源,積極阻斷馬堡病毒的傳播鏈。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