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生幫長輩登記疫苗可換嘉獎 桃市府惹議

為了縮短預約疫苗的數位落差,桃園市府以「記嘉獎」方式,鼓勵國、高中生幫長輩完成登記意願以及預約接種。不過,由於預約成功的截圖上,除了有身分證字號外,還有手機號碼,引發個資外洩疑慮,對此教育局表示,學生只需要提供序號,同時也會注意重複認證問題,避免給獎太過浮濫。

截圖有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 引發個資外洩疑慮

秀出預約接種結果,長輩們對3C產品很陌生,手指頭點了好久,最後只好請年輕人幫忙才終於成功預約第二劑。就怕數位落差,耽誤疫苗接種,桃園市府9號宣布,只要國高中生幫家中或社區2名60歲以上長者,完成公費疫苗上網登記意願,或是預約接種,憑截圖就能獲得嘉獎一次或採計服務學習時數一個小時,但截圖上有身分證字號和手機號碼,引發個資外洩疑慮,也因為一張截圖沒有規定不能多人使用,可能出現重複認定問題。

預約疫苗換嘉獎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

交預約疫苗結果洩個資? 教育局:僅需提供序號

教育局學輔校安室股長侯靜怡表示,「有序號就可以,同一位長者就只有一組序號,那學校可以透過序號的把關,然後去做一個認證」。

教育局解釋,學生不用將整頁個資截圖,只需要提供序號就好,校方也會加嚴審核避免重複認證,不讓一番美意被打折。

桃園/林注強、楊沛緰、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