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封港、中貨機禁夜令 台灣海空運湧急單

越南封港、中貨機禁夜令,台灣海空運湧急單。圖/非凡新聞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造成海空運大亂,近期越南兩大港封港、停收貨櫃,導致海運陷入「極端運價」風暴,另外中國大陸上週也下令禁止歐美貨櫃航班過夜,讓台灣業者迎來了「轉單潮」。

中貨機禁夜令 遠雄「喬位置」電話接不停

中國大陸禁止歐美貨櫃航班過夜,導致航空貨運缺口再擴大,不少急單貨物改走台灣輸運,不只讓華航、長榮航貨機包機量滿載,國內最大航空物流園區遠雄港也指出,目前接到許多客戶,要「喬位置」的電話。

遠雄發言人許厥偉表示:「因為現在業者都在跟我們喬位置,海港的部分都塞車,本來就有很多輕薄短小高單價的電子精密零件、電子零件產品,本來急著銷往歐美地區,那最佳取代方案就是,因為台灣跟大陸之間,兩岸航班非常綿密,業者就透過轉到台灣的方式,再輸往歐美」,遠雄也指出,中國大陸此舉將改變航空貨運生態,讓加值分裝、打盤的貨轉往台灣,遠雄接下來也會協助客戶,將分裝打盤轉送美國市場。

陸禁令急單由台運美 航空雙雄運價壓不住

面對中國大陸新政策,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同樣迎轉單效益,加上8月進入航空貨運傳統旺季,調漲台灣至中國大陸各航點運價,每公斤漲幅20~30%不等。遠雄港發言人許厥偉指出:「我們目前感受到是說,現在只是一個起步,從第三季開始是傳統物流業的旺季,接下來有1111的光棍節,然後有1225聖誕節,漲價應該到30%到40%以上都是有可能」,也預估未來運量將從第三季開始往上成長,能見度應可看到明年年初。

越南最大港癱瘓 遠東-歐洲飆上2.5萬美元

海運部分則延續先前缺櫃塞港亂象,加上Delta病毒肆虐,情況更是雪上加霜,尤其越南疫情升溫導致港口工人短缺,胡志明市2個碼頭已通知航運業者,5日起暫停接收進口貨櫃,這讓近期遠東到歐洲40呎櫃的運價上漲到2.5萬美元,陷入極端運價風暴。

胡志明市2個碼頭5日起暫停接收進口貨櫃。圖/非凡新聞

市場憂中國封港口 貨櫃三雄望推升H2獲利

分析師林漢偉指出,目前越南外海停了相當多艘的貨櫃船,近期疫情嚴重的東南亞地區,馬來西亞、泰國等,都陸續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後續得要持續觀察,假設疫情導致亞洲封城的情況,亞洲附近塞櫃的情況可能就會更為嚴重。

外界擔憂,若疫情持續升溫讓中國決定封港,將會對物流造成「嚴重創傷」,不過海運三雄、貨攬業者,都將因極端運價推升營運動能,下半年獲利可望優於預期。

台北/唐家儀、林秋強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