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預計9月上路,使用期限到明年第一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五倍券預計9月上路,使用期限到明年第一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推行的振興五倍券,使用期程也備受關注,經濟部蒐集各方意見,研擬五倍券的使用期程,最快從九月開始,延續到明年第一季,盼能發揮最大效益。面對外界質疑為何不發現金的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重申,因為振興券是全國普發、限期使用,而且業者和地方政府更有可能跟進加碼,進而讓振興券產生效果。

五倍券最快9月發 限期跨到明年Q1含三大節慶

疫情趨緩,民眾盼望的振興五倍券怎麼發,已經掀起討論,現在連使用期程也被關注,去年上路的振興三倍券,使用期限從7月中到12月底,時程5.5個月,這回推出的五倍券,預估最早九月發放,經濟部規劃能使用到明年第一季,等於中秋節、耶誕節和春節三大節慶都在使用範圍。

振興五倍券研擬跨年振興。圖/台視新聞

賣場公關經理張君鴻提到,如果說是在年底,包含中秋、聖誕一直到過年,如果以目前疫情來說的話,有可能是消費者比較會消費的時間點。

振興券使用若跨足節慶,業者樂觀其成,經濟部也持續蒐集意見,畢竟五倍券額度達到五千元,金額較多,得讓民眾有充足時間好好消費。

藍營立委堅持喊發現金 蘇貞昌曝業者、地方政府加碼效益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我覺得這樣的方向是好的,如果我們的時間只有到12月底,確實時間是過短,沒有辦法達到預期的經濟效益。」;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認為,基層商家最需要的是現金流,真正有能力能夠等候的,通常都是比較大型的商家,所以給現金相對來講一定是比較方便。

朝野立委看法兩極,國民黨論點一致,發券不如發現金,對此蘇貞昌回應,「振興券正因為它是全國普發而且限期使用,並且可以一再循環,業者還會加碼,地方政府還會跟進,效果就在這裡。」期盼創造更大效果。

蘇揆喊話,振興措施要比去年更精進,也會黨籍立委溝通、整合意見,不讓振興美意,造成民怨四溢。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