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運動明星落馬 小將發光成功奪牌

2020東京奧運不乏許多大咖運動員失足,小將成功奪冠的例子。圖:AP

年僅18歲的體美國操新秀李伊,因為拜爾斯退賽,感受到無比壓力。結果李伊不但奪牌,守住了美國女子個人全能五連霸,還在團體及高低槓項目,展現超高抗壓的能力,首次參加奧運,金銀銅一次集滿。孕育夢想的那塊自製平衡木,李伊的老爸如今愈看愈驕傲,兩年前他因為意外下半身癱瘓,仍不許女兒因此放棄體操夢。李伊出身逃離越戰的寮國難民家庭,卻見證美國夢,激勵了幾十萬美國的苗族同胞。

義大利黑馬 奧運短跑百米封王

誰會想到一位在美國出生,義大利長大的跳遠選手,轉攻短跑短短三年後,就在奧運男子百米封王。26歲的賈可布斯今年5月才跑進10秒大關,東奧前,沒有專家看好他會是地表最快的男人。牙買加閃電波特退休,男子短跑進入群雄割據的時代,賈可布斯閃電出擊,以9秒80擊敗美加勁敵。2018年他從跳遠改練百米後,快速增加肌肉量,摘下成功的果實。

網球名將紛落馬 年輕小將試啼聲

年輕就是本錢,24歲的德國長人茲維列夫,四強賽就斬斷了網球球王喬科維奇年度金滿貫美夢。東奧網球密集的魔鬼賽程,加上天氣濕熱,到賽程尾端就成了體力消耗戰,茲維列夫卻一路殺向金牌。茲維列夫幾年前還是個瘦長的底線型球員,後來以每年4公斤的增幅,增加肌肉量,抽球反拍更具威力。他2018 ATP總決賽直落2擊敗喬帥,這次東奧對決上演精彩逆轉秀,淘汰網壇老大哥。

也是24歲的班西琪摘下瑞士首面奧運女單金牌,從小就被視為前球后辛吉絲的接班人,還找上辛吉絲教練老媽親自鞭策,和瑞士傳奇費德勒也是情同兄妹。好幾位網壇巨星在東奧提前出局,卻也給了年輕小將發光發熱的機會。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