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禍不單行 糧荒再遇洪災

北韓近日降下豪雨引發嚴重洪災,讓原本已將相當嚴峻的糧食短缺問題再陷困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歐洲各國最近遭遇極端天氣,災情嚴重,沒想到北韓也一樣慘兮兮,上個月當地嚴重乾旱,8月起卻突然風雲變色,旱災變水災,許多地區連日降下暴雨釀成災情,還有多處堤防和橋樑不堪大水激流沖刷而倒塌,至少5千人被迫緊急疏散,死傷難以估計。

衝擊堤防橋梁坍塌 急撤5千人

北韓近日降下豪雨引發嚴重洪災,不僅超過1000多棟民宅受損,多處農地也淹成一片汪洋,讓原本已將相當嚴峻的糧食短缺問題再陷困境,北韓國家電視台報導今(8)日稱,國家領導人金正恩已動員軍隊,在最近遭受大雨襲擊的地區開展救援工作。

而根據北韓氣象局數據統計,咸鏡南道近日降雨量已超過每月平均值,且預計大雨會持續至10日,有鑑於此,北韓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緊急在受災最嚴重的咸鏡南道召開會議,討論暴雨造成的損失和後續恢復。

儘管金正恩本人並未出席當天會議,但透過黨內官員代表發言,要求軍方立即啟動救援行動,從國庫儲備中緊急調撥咸鏡南道災後重建用主要材料,提供該地區必要物資,並表示中央將提供財政和物資等支援。

雪上加霜! 洪水氾濫成災 北韓恐面臨嚴重糧食危機

據了解,這次災情讓北韓咸鏡南道多達數百公頃的農地全都泡在水中,且由於北韓的基礎建設脆弱不堪,只要遇上天災,往往都會帶來嚴重災情,北韓境內森林濫伐情形也更容易導致洪水氾濫成災,還有再加上去年夏天,北韓曾連續遭颱風侵襲引發水患,導致農地與數以千計的民宅受損,無法滿足內需。

金正恩6月時曾罕見承認國內可能出現糧食短缺,指出由於去年颱風造成的災損,農業部門未能達到糧食生產計畫目標,呼籲相關部門採取措施,將天災的影響降至最低,並說確保豐收是「最優先事項」。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7月時也曾公開指出,北韓今年約出現86萬噸的糧食短缺,警告北韓恐將面臨「嚴重歉收期」。如今又遇上洪水侵襲,導致糧食供應愈來愈嚴峻。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