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改入境規定,入境需完成2劑疫苗接種。圖/台視新聞
美擬改入境規定,入境需完成2劑疫苗接種。圖/台視新聞

據外媒報導,美國正考慮放寬入境限制,但要求所有外國訪客入境前須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若美國新制上路,對還打不到疫苗的留學生,以及有需求入境美國的民眾,都將受到影響,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將會研擬配套,協助順利成行。不過有醫師憂心,台灣目前疫苗數量不足,這些學生恐怕就得透過第三國轉機,不過也有醫師也緩頰,應該不會強硬禁止入境,而會分為「有打過疫苗及沒打過疫苗」的兩種檢疫方式。

完成疫苗接種規定 恐影響台生赴美留學

旅客拖著行李入境台灣,得通過重重檢疫關卡,採檢加隔離,如果要到美國,據外電報導,美國政府正朝向要求所有外國旅客,入境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但這對台灣還無法接種兩劑疫苗的留學生就很為難。

北醫大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需要到美國入境的學生,可能就要透過第三國的方法,入境之後再進一步轉機到達美國,這部分可能會造成相當的時間影響」。

因為台灣疫苗數量不足,18歲以下學生更沒有疫苗可以打,就怕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有醫師認為美國應會區分「有打過沒打過」兩種檢疫措施。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假設你打兩劑疫苗,你可能不用再居家隔離14天,你就直接可以入境,目前加拿大也是這樣,如果說沒有疫苗接種證明,就不准入境,這個有點太強求了」。

美擬推新制 台入境暫不比照掛勾接種紀錄

指揮中心也表示,若美國新制上路,將會研擬配套,協助順利成行,但台灣入境檢疫措施暫時不會比照美國,與疫苗接種紀錄掛勾。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多人都提出很多意見,希望能夠放鬆,覺得這個也不是不能做的一條路,但是對Delta病毒,邊境的放鬆是不會」。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也說,「打上疫苗之後,你染病的機率是減少的,不是說不會染病,就可以開放讓他長驅直入嗎,也不可能」。

專家也認同嚴守國門的必要性,DELTA病毒狡詐,就算接種過兩劑疫苗,還是有染疫風險。

台北/張元春、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