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連續多震 最大規模6.1 氣象局:未來2週內恐有餘震

宜蘭外海今(5)天清晨連續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其中以5點50分規模6.1最大,全台有感,不少民眾在睡夢中都被搖醒。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召開記者會表示,這已是今年第3次規模6以上的地震,預計未來兩週都還會出現規模4到5的餘震,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

地震報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6分鐘連4震 氣象局:弧後擴張引發地震

吳健富表示,台灣是一個菲律賓、歐亞大陸板塊聚合作用的區域,今天地震的位置是在沖繩海潮,發生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往東北隱沒形成島弧,目前判斷是「弧後擴張」所造成的地震,這區域屬於東北地震帶,因此發生機會相當高,台灣約有70%的地震都發生在此處。

吳健富指出,台灣每年都會有2至3起規模6以上地震,今天清晨發生的地震,是繼2月7日、4月18日規模6.2地震後,今年第3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而這次地震發生的區域,其實在5、6月就有規模4到5的地震發生,「今年淺層地震確實是比較多」。 

吳健富提醒,未來兩週不排除出現規模4到5的餘震,由於中南部連日雨勢加上又有颱風,地震可能造成土石鬆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

人工檢視系統出問題 地震後資料提供稍延誤

此外,由於今天地震報告比往常慢了十多分鐘,引發民眾不滿。對此,吳健富解釋,因為人工檢視定位系統出現一些問題,當班同仁發現後就重啟,所以在處理地震資料的花費時間較長,後續會檢討並優化系統。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