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最快9月到貨 「3族群」超過600萬人優先打

BNT疫苗即將來台。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先前宣布已簽署通過BNT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和慈濟捐贈的1500萬劑BNT疫苗最快也將在九月到貨,隨著時間逐漸接近,大家都開始關心首批BNT疫苗會先讓哪些族群施打?另外也有民眾好奇,如果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過敏,第二劑能不能打BNT疫苗?對此專家表示,莫德納跟BNT都是mRNA技術製程的疫苗,結構類似,混打BNT未必比較好,可能就得改打高端或是AZ。

12-18歲青年、對AZ過敏、首劑打AZ者優先打BNT

指揮中心先前曾表示,BNT疫苗會優先保留給12-18歲青少年,共124.3萬人,至於對AZ疫苗過敏者,或是打完第一劑AZ可混打者,總計有484.9萬人,也有機會接種,估計約超過600萬人接種,而並非這些族群的民眾,如果第一劑疫苗想打BNT,恐怕要排在更後頭,購買的疫苗不會一次到位,因此數量有限,很難直接擴大開放。

青少年、對AZ過敏、可混打者能先打BNT疫苗。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提到,疫苗到貨多少,其他族群打了多少,這些都要一併列入考量;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如果變種病毒株不是一個大問題的話,多一點人打第一劑,將覆蓋率放大比較好。

對莫德納過敏能混打BNT嗎?專家:改打AZ或國產

但也有民眾好奇,如果對莫德納疫苗過敏,第二劑能不能混打BNT?由於莫德納和BNT疫苗都屬mRNA技術製程的疫苗結構相近,是否該改打次單位蛋白質的高端疫苗,或是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

專家建議對莫德納過敏者,應該打高端或AZ。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表示BNT和莫德納的製程不太一樣,如果害怕對莫德納過敏的話,當然就是打AZ跟打高端都可以,此外,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也提醒,要去區分注射完疫苗之後的不良反應,到底是屬於過敏還是併發症,相關的高端疫苗或聯亞疫苗,或許過敏反應會少非常多。

畢竟國內疫苗接種供不應求,必須妥善運用手上的所有劑量,來發揮最大效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