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擬推「五倍券」來振興經濟,規劃比照上回三倍券模式,採紙本和電子並行,實體商店都能適用,而在電商方面,除了售票網、交通線上購票等「白名單」,一般網購業不受疫情影響,因此不能適用,餐飲業者也喊話政府,一定要限制在「實體消費」,才能有效幫助到店家。

餐飲業、夜市生存面臨考驗 店家:五倍券盼限定實體消費

每到月底,餐廳業者的心情沉到谷底,房租、水電費和員工的薪水,收入都無法貼補開銷,義式餐廳業者蕭銘辰表示,現在生存上真的是蠻難過,特別是今年還一次收了三、四家餐廳。

夜市的情況同樣很慘,士林夜市文創協會副理事長林致兵提到,今年初很辛苦,五月更是一瞬間雪崩式下滑。

疫情殺得餐飲業措手不及,好不容易熬出頭迎來降級,接下來政府要推振興,業者希望政府限定「實體消費」,讓消費動能挹注到真正需要的產業上。林致兵認為,強烈建議必須要到實體門市去消費,因為這樣路上才會有人。

蕭銘辰也說應該要規劃一定得使用在實體店面,不然大家都會使用外送平台、電商平台,那對實體店家幫助真的不大。

五倍券排除電商列白名單 藍黨團喊話「現金代替票券」

政院目前規劃的五倍券,將排除不受疫情影響的電商,並列出一份「白名單」,包括體育賽事、觀光旅遊、交通和電影的線上購票才能適用,另一方面,在野黨團一再喊話,認為民眾需要的是現金,而不是消費券。

五倍券擬列電商白名單。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全國有蠻多百姓生活都非常辛苦,受到疫情的衝擊,因此國民黨呼籲「紓困就是要發現金」,高嘉瑜也說很多人紓困被排除在體制之外,如果再要求他拿出閒錢來消費,對他來講根本是緣木求魚,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不過民進黨黨團的立場還是主張消費券,才能有效振興經濟。具體到底怎麼發?還得看政院如何評估。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