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打亂步調 末代指考延後舉辦

末代指考因三級警戒延期考程,打亂考生讀書步調。圖:台視新聞

受到疫情影響指考首度延後,原本7月初舉行的110年指考,總算順利在7月30日結束,考生認為準備的節奏被打亂,加上三級警戒不能到學校或補習班溫書,考試前心中難免忐忑不安,加上今年是末代指考,明年會採用新課綱和新的升學制度,不少考生,都把今年當最後一次來考,壓力特別大。

準備期於三級警戒 應屆考生孤軍奮戰

考生們戴著口罩、測量體溫,延後了25天的大學指考,總算在7月28到30日舉行,看起來似乎準備時間拉長,但有應屆指考生表示,突然延期考程,打亂了原有的讀書步調,心理上難免有受到一些影響,除了日程延後之外,考試準備期間剛好處於三級警戒階段,學校、補習班都宣布遠距上課,圖書館、K書中心也暫停關閉不開放,考生們只能待在家裡獨自複習,少了和老師面對面討論的機會,複習效果打上折扣。

不過有校方也提出應變方式,由任課老師們在通訊軟體上成立群組,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針對同學所丟出來的問題,詳解解說,同時群組中的同學也能發現,別人提出來的問題自己剛好也不會,有效提升讀書效果。

若有考生確診,將會採取替代方案,規定無法進行補考,招聯會列出的分發原則,採用先前學測成績,並且提供自傳志願表和在校成績,由大考中心提供志願選擇,最多可以申請6個,而先前參加繁星錄取但放棄者,可以有一個校系分發,個人申請正取或備取有分發者,也可以選一個校系分發。

不過,有家長團體認為,這樣的替代方案,反而會造成考生更大的壓力,當初選擇指考時,代表學測成績相對不利,全力衝指考下,沒有準備個人申請的相關資料,用了對考生最不利的條件來做大學分發,應屆考生不確定的因素還不只如此,由於明年將採用108新課綱,以及全新的升學制度,對使用舊課綱的同學來說,如果選擇重考,相較沒有把握。

舊課綱最後一屆 調整好心態做足準備

新增上傳學習歷程和新型的考題,對舊課綱的學生們來說沒接觸過,所以幾乎所有人,都把今年考試當最後一次來考,但也有老師認為不必太悲觀,學習歷程可以用備審資料替代,也認為新舊課綱,在內容難易度上不會相差太多,還是可以轉換的過來。

今年指考報名人數,創歷史新低只有4萬0919人,比起109學年度4萬3千人,和107學年度則是超過5萬人報名,報名人數明顯降低。除了少子化和申請入學外,課綱的轉換以及疫情影響,都有一定關連性,但指考的競爭依舊激烈,因為考生們是在對自己學測成績不滿意的情況下,選擇再拚指考,且許多前段學校的學生加入,只為拚一次心中的目標,為了理想的成績和學校,指考戰士們做最後的努力嘗試,末代指考在疫情籠罩下,充滿變數,對考生們來說,只能調整好心態做足準備,拿出最好表現迎戰,力拚心目中的理想大學。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