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王子」李智凱1日為台灣拿下體操史上第一面獎牌,今(3)天他和教練林育信、隊友洪源禧一同回國,同機的還有馬祖拳擊女王陳念琴、女將吳詩儀,華航班機提前降落,國手們出關受到熱烈歡迎,他們也面帶笑容,頻頻揮手致意。

李智凱回國。圖/台視新聞
李智凱秀出銀牌。圖/台視新聞
李智凱(左)和教練林育信(右)。圖/台視新聞

李智凱調皮躲垃圾桶意外被挖掘 林育信:事實證明是對的

李智凱的爸爸先前透露,小時候因為李智凱太調皮,藏在垃圾桶裡,柔軟度佳,意外被教練林育信挖掘到「體操奇才」,林育信也表示,當時李的柔軟度最好、表演慾很高、抗壓性非常好,「事實證明是真的」。

20年的努力有了回報,李智凱表示這面獎牌靠自己不可能完成,這是靠很多人的努力一起拚起來,很謝謝大家的支持,他提到,這次奪牌最感謝兩個人,第一個就是教練,「從小拉拔我到長大,沒有放棄我,一直叮嚀、照顧、安排訓練計畫」。

圖/台視新聞
李智凱和教練林育信擁抱。圖/台視新聞

備戰1年不斷失敗 首登奧運就成功「值得了」

李智凱提到,去年開始備戰難度6.7的鞍馬項目,長達1年的備戰,在許多賽事上都不斷失敗、調整,這次在奧運會場上第一次展現成功,「我們值得了、我們做到了」!

對此林育信也說,看到李智凱晉級決賽就已經哭2次了,當年里約奧運止步預賽,空空的回家很失落,這次能堅持到最後、拿下銀牌,非常恭喜李智凱,也想起20年來不斷看到李受傷、努力、堅持到完美落地,他哽咽的說:「不能哭得太大聲,藏在心裡。」

李智凱奪銀,凱旋歸國。圖/台視新聞

另外,李智凱第二個想要感謝的就是家人,他表示家人不願讓他太擔心爸爸的身體狀況,直到出發前聽到消息好轉,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他內心交戰,「不敢對不起家人,也不敢對不起夥伴,兩邊的風險我都承擔不起」,還好最後都是好消息,謝謝家人的支持和鼓勵。

團體賽第10名突破台灣體操紀錄 再拚下屆亞運、奧運

面對後續2022亞運、2024巴黎奧運,林育信先前就宣布要辭去總教練職位,他提到奧運結束後就要領頭總辭,此次團體賽策略有出現一點問題,但是取得第10名已經是突破歷史紀錄,之後的賽事當然希望有機會再執教,不過就要看國家、協會的想法了。

而李智凱也說到,接下來會先多陪伴家人,之後就和教練溝通、安排訓練計畫,為接下來的亞運、奧運做準備。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