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AZ混打BNT疫苗,T細胞的反應更多。圖:AP
研究顯示AZ混打BNT疫苗,T細胞的反應更多。圖:AP
  • 英國研究顯示,打完AZ再打BNT,T細胞的反應較兩劑都打BNT的多
  • 為了化解外界對AZ疫苗疑慮,研究團隊出書介紹AZ疫苗的開發歷程
  • AZ疫苗血栓使人卻步,研發團隊將重新檢視安全性,不斷精進疫苗

英國牛津大學跟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開發的AZ疫苗,出現極少數血栓副作用案例,很多國家一度停打或限打,日本擁有AZ疫苗,儘管一開始有疑慮,但四十歲以上還是列入公費施打。加拿大一項6千人參與的研究顯示,mRNA疫苗的短期抗體產生效果,比腺病毒載體疫苗強一點五倍以上。

英國研究顯示 T細胞打完AZ再打BNT反應多

打了一劑AZ疫苗的人有三成,抗體跟沒打的人差不多,打BNT跟莫德納的人,則只有一成沒有新增抗體。最近自然期刊一篇討論疫苗混打的文章提到,mRNA疫苗擅長激發抗體,腺病毒載體疫苗擅長激發T細胞。英國的一項研究顯示,打完AZ再打BNT,中和抗體效價跟兩劑都打BNT差不多,但是T細胞的反應是兩劑都打BNT者的兩倍多。

化解外界對AZ疑慮 研究團隊介紹AZ疫苗開發

6月底英國溫布頓網球賽一場比賽開打前,大會特別向研發AZ疫苗的研究人員跟英國醫療人員致敬,牛津大學病毒學家吉伯特跟波拉德在現場,接受觀眾起立鼓掌。吉伯特跟同事凱瑟琳葛林為了化解外界對AZ疫苗的疑慮,在工作之餘合寫了一本書,說明AZ疫苗是怎麼開發出來的。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7月中發表的研究也證實,英國公衛部門5月份說的兩劑AZ疫苗對Alpha跟Delta兩款變種的保護力變化,跟兩劑BNT疫苗差不多都下降五到七個百分點。如果只打一劑,兩款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都只剩下30%左右。BNT疫苗對兩種變種的保護力分別是93.7%跟88%,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略為下降,AZ疫苗對兩種變種的保護力,則是74.5%跟67%,也是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略低。

AZ疫苗血栓使人卻步 將重新檢視安全性

AZ疫苗的血栓不良反應使很多人卻步,研發團隊也將回頭重新檢視疫苗的安全性。新冠防疫是個長期抗戰,對疫苗研發人員來說更是如此。目前有效的疫苗碰到新的變種病毒,可能功力大減甚至武功盡失,疫苗的研發、測試、生產,在未來幾年都會是科學家肩頭的重擔。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