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好手東奧奪牌 發掘眾多感人故事

此次東京奧運選手,許多背後都擁有感人的經歷及待關注的議題。圖:AP

在滑板公園內,連人帶板跳躍障礙物,溜著滑板如履平地,她就是本屆東奧街頭滑板項目金牌得主西矢椛。西矢椛去年才剛從小學畢業,年僅13歲就代表日本參加奧運,還一舉成為日本奧運史上最年輕金牌選手,賽後記者會不忘幫滑板同好爭取福利。

滑板衝浪首次納入東奧 日本年輕選手故事感人

滑板在東奧首度納入正式項目,除了西矢椛以外,22歲的堀米雄斗也為日本摘下奧運史上首面滑板金牌。同樣首度納入奧運的衝浪,地主選手五十嵐卡諾亞以銀牌作收,敗給巴西的費瑞拉。讓日本舉國歡騰的還有桌球混雙。桌球選手水谷隼跟伊藤美誠在金牌戰拍下中國,不僅粉碎中國在本屆東奧的桌球「五金夢」,也為日本收下史上第一面奧運桌球金牌。首次參加奧運的日本體操小將橋本大輝 ,以0.4分之差奪得金牌,硬是擠下一路領先的中國選手肖若騰,幫日本隊完成衛冕。

大坂直美扛下網球首金大任 卻在16強直落二出局

東奧開幕式負責點燃聖火的日本網球種子大坂直美,則扛起了為日本奪下奧運網球首金的重責大任。她原本是東奧奪冠大熱門,沒想到16強戰以直落二,敗給排名42的捷克選手,爆冷提前出局。大坂賽後一度擅自離場,還好教練趕緊勸說,將她帶回採訪區接受訪問,否則又要跟法網一樣拒訪受罰。大坂坦言外界的期望讓她備感壓力,受訪時難掩失落,還忍不住流下眼淚。

體操女將拜爾斯再戰東奧 表現失常退賽

除了大坂以外,帶著里約4金1銅再戰奧運的美國體操女將拜爾斯,也面臨排山倒海的壓力。拜爾斯表現不如以往威風,在女子體操團體項目負責跳馬開場,沒想到落地不穩,中途便決定退賽,迫使美國臨時換將,尋求二度衛冕的美國,最終以銀牌作收,讓俄羅斯女團拿下金牌 。拜爾斯不僅中途退出團體賽,就連個人全能項目也不比了,接下來她將持續評估心理狀況,再決定是否參加個人單項賽事。運動員心理健康問題浮上檯面,國際奧會表示有需要的選手可以尋求奧會提供的專業協助。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