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洪災不斷,地球暖化成主因。圖:AP
全球各地洪災不斷,地球暖化成主因。圖:AP
  • 河南省鄭州遭逢史上最強降雨,官方統計至少71死,民眾無力招架
  • 暴雨使萊茵河支流潰堤,德國經歷百年洪災,比利時也遭水患侵襲
  • 地球均溫比工業化前高,大氣含水量增加,暖化正是洪災頻傳主因

中國河南省鄭州20號遭遇史上最強降雨,滾滾洪流灌進地鐵站,造成12人死亡。洪水還淹沒一處隧道,駕駛受困車陣,不知道外面大雨滂沱,即將大難臨頭。

河南省鄭州遭逢史上最強降雨 官方統計至少71死

短短五分鐘,隧道變成大型蓄水池,民眾拍下有人從隧道深處游了出來。隧道口車輛堆積如山,當局在8小時內,排出1.8萬立方英尺的水量,隨後拖出247輛車,清查發現6名罹難者,面對史上最強降雨,砸數百億人民幣打造的海綿城市,也毫無招架之力。中國官方統計這波強降雨,造成至少71人死亡,官媒形容,這場洪災千年一遇。

德國經歷百年洪災 比利時也遭水災侵襲

一個星期之前,西歐也才剛經歷一場百年洪災。一棟房屋隨洪水漂走,撞倒一顆樹木,村莊內柔腸寸斷,馬路地基掏空,汽車東倒西歪,暴雨使得萊茵河支流潰堤,造成德國及比利時至少200人死亡。德國西部災區15號在24小時內,降雨量達154毫米,幾乎是當地7月平均雨量的兩倍,如詩如畫的小鎮,一夕之間殘破不堪。鄰國比利時同樣受災嚴重,大水淹進家裡,民眾趕緊把家當搬到樓上,能救一樣是一樣,還有民眾的房屋被淹沒,半夜緊急撤離。

地球均溫比工業化前高 暖化是洪災主因

科學家表示,地球目前平均溫度,比工業化之前高出攝氏1.2度,而氣溫每上升1度,大氣含水量就會增加7%,暖化正是洪災頻傳的主因。極端氣候引發的自然災害,在過去50年間,造成135萬人死亡。光是歐洲的災損金額,就高達3775億美元,約合台幣10兆元,若不即刻遏制溫室氣體排放,防止地球持續升溫,洪災恐怕只會更加頻繁。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