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突破性感染打完2劑疫苗的確診者。圖/台視新聞
Delta突破性感染打完2劑疫苗的確診者。圖/台視新聞

美國衛生當局釋出最新研究,發現7月時爆發群聚感染,在469例個案中,有高達74%已經打過疫苗,而分析病毒基因定序後,發現90%都是染上Delta變異株,就表示Delta變異株侵襲率很高,至於國內也有9例是打過疫苗還確診的個案。對此專家表示,確實Delta變異株會出現免疫逃脫的狀況,就算打過疫苗,在短時間內接觸大量病毒還是會染疫,不過染疫嚴重度會有差別,接種疫苗依舊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威脅。

Delta變異株讓確診數再飆高 美CDC:74%打完2劑疫苗

Delta變異株超強勢,讓全球確診數再飆高,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釋出最新研究,7月時麻薩諸塞州又爆發多起群聚感染,當中469例確診個案,有74%打完2劑疫苗,專家完成133例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發現90%是感染Delta變異株,這數據讓指揮官陳時中也嚇壞了。

美國疾病管制署最新研究。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幾乎覺得我是不是看錯了」,提到美國昨天(30)報出來的案例是15萬多,代表Delta的侵襲率很高,所以在這一波一定要去嚴防。

而美國專家再分析麻州確診個案中的Ct值,發現其中打完2劑疫苗者,和未打疫苗者病毒量相當,顯示Delta變異株已有「突破性感染」。

Delta變異株已有「突破性感染」。圖/台視新聞

Delta變異株「突破性感染」 專家:都會染疫、嚴重度不同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提到,面對Delta病毒,因為它會逃脫免疫的控制,所以自然而然還是會染病,他的Ct值其實差異不大,不一定是代表重症率會增加的意思,只是越晚去做的話,病毒量就會高,是因為採檢時機的問題。

國內也有9例打完疫苗後還確診的個案,當中施打完整2劑已滿14天的共有5例,所幸都是輕症,而打完疫苗未滿14天的則有4例,其中3例輕症、1例大於65歲以上有併發肺炎。

國內打疫苗後本土確診案例。圖/台視新聞

周百謙表示,被注射的個體雖然有足夠中和抗體的量,但卻在短期間內接觸了大量的病毒,其實一樣都會染疫,只是在於說,染疫的嚴重度可能不太一樣。 

雖說接種疫苗還是可能確診,但引發重症和死亡的機率會降低,所以就算打過疫苗,戴口罩等基礎防疫也得繼續下去。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