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第2劑開放上網登記 竟可選AZ或高端

指揮中心未開放混打疫苗,但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的人,上疫苗預約平台登記第二劑可勾選AZ或高端。圖/台視新聞

全台施打疫苗都要先進行意願登記,且有AZ、莫德納和高端疫苗可選擇,指揮中心也開放要打第二劑的民眾進行意願登記,實際登入後卻出現各種狀況,有民眾第一劑打莫德納,但沒開放混打,系統卻可勾選AZ和高端,另外有民眾7月初已經打過第一劑,直到現在系統都沒有接種紀錄,擔心會因此無法預約第二劑,疫苗預約狀況不斷,讓不少地方里長電話被打爆。

莫德納沒開放混打 指揮中心:會排除其他疫苗

一早電話鈴聲響起,地方里長除了得處理日常庶務,還得幫忙里民預約新冠疫苗接種,因為有大批準備施打第二劑的長輩,不知道怎麼操作系統,只好追著里長問。

除了許多長輩看不懂疫苗預約平台怎麼操作,也有不少民眾實際登錄後出現各種狀況,被搞得「霧煞煞」,像是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人,按照規定第二劑只能選莫德納,登入系統後,意願登記頁面竟然能勾選AZ跟高端疫苗。針對這個情形,指揮中心表示,現在沒開放莫德納混打,如果勾選其他疫苗,屆時會被排除,最後只會打到莫德納。

打完疫苗1個月後查無記錄 聯繫接種院所補登

另外,許多優先接種對象打第一劑時是採造冊,或自行到醫療院所網站預約,從未使用過疫苗預約登記平台,但指揮中心宣布,要上網登記第二劑意願,是否代表不上網登記就無法打到第二劑呢?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未來一律都採預約制,要上系統登記意願和預約。

還有民眾7月初已經施打疫苗,過了將近一個月,不論是健保APP還是疫苗預約平台,都沒有接種紀錄,擔心會因此無法預約第二劑,指揮中心則說明,接種院所需在24小時內上傳紀錄,不過少數會上傳失敗,如果一直沒看到紀錄,民眾可聯繫原接種院所協助補登。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