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共軍添利器 台美簽約新式偵照莢艙

台美簽約6套新式偵照莢艙。圖/翻攝自Collins Aerospace公司網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在新加坡演說時,表態會協助台灣強化防衛能力,現在對台軍售又有新進展。我國防部昨(28)日發布決標公告,美方去年10月批准售台的6套新式偵照莢艙,已經在8日完成簽約,預估2024年前完成交運。專家指出,這款新式的偵照莢艙能搭載在F-16戰機,不只有日夜間偵照能力,而且有效偵照距離大約150公里,對於長距離的地面以及海上目標,能有及時探測能力,有助於國軍掌握共軍,在中國東南沿海的軍事動態。

台美簽署偵照莢艙合約 估2024年前交運

台美完成簽約,美將售台6套MS-110新式偵照莢艙,搭載在F-16戰機,成了掌握共軍動態的新利器,這也是美方去年10月批准的三項軍售案之一。時隔不到1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和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7月初確定簽約,6套莢艙,總金額約96.3億,預估2024年前完成交運。

MS110「千里眼」有效偵照距離約150公里

目前國軍使用鳳眼莢艙,但缺乏夜間偵照能力,而且後勤維保困難,換上新式偵照莢艙,就能具備長距離、多頻譜,高解析度影像觀測能力,有效偵照距離超過148.16公里,也被比喻為是「千里眼」。

可供F-16掛載 全空層、日夜間偵照能力

軍事專家鄭繼文分析,對F-16戰機而言,特別是F-16V的功能可以擴大到戰術偵察,對長距離、地海面目標,都有優異的即時探測能力,未來可以把即時把影像傳回地面接收站,進行快速分析,讓相關的指揮能快速鑑別即時性的戰術情資。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