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021年擬推出「五倍券」救經濟。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2021年擬推出「五倍券」救經濟。圖/台視新聞

台灣防疫警戒降級,過去兩個多月,民間經濟受到疫情衝擊,政府也在準備振興經濟的方案,討論各種可行的模式,目前考慮推出「五倍券」,比照去年三倍券的模式,讓民眾拿一千元現金,換五千元的消費券,所需經費約千億元,可以拿先前剩餘的1600億紓困預算來支應。對此,政院回應,振興方案要等疫情控制後才會推出,預計最快九月才會上路。

三倍升級五倍 民眾「有拿到就賺到」、店家「沒什麼用」

疫情趨緩,民生受衝擊,百業待興,政府研擬刺激經濟活絡的方案,去年是讓民眾用1000元換3000元的「三倍券」,今年疫情更嚴重、影響更大,因此政府研擬推1000元換5000元的「五倍券」,鼓勵民眾出門消費。

民眾表示現金就好了,四千塊也沒關係,「比上次多一點就很高興了」,另外也有人說「對民眾來說,有拿到當然是有賺到」,但是對於已經影響到的這些消費店家來說,其實沒什麼效果。

三倍變五倍,加乘數再擴大,民眾當然很有感,但對店家來說,收消費券還要去兌領,總是多一份工。

雞肉業者簡詩翰則認為,其實不太好兌換成現金,上游廠商有收的話,才能相對變成現金,可是上游廠商假如沒收的話,反而要自己去買東西、要去消費,也沒什麼用。

先用振興計畫剩的1600億 「五倍券」最快9月上路

政院規劃,因為電商不受疫情影響,將排除在五倍券政策之外,其餘各大產業都能適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明,先前總額8400億元的特別預算,現在執行剩下1600億左右,後續進行相關方案的規劃,要總體評估包括防疫、紓困跟振興。

不過真的要推振興,還得等到疫情控制穩定,加上印製時間,五倍券最快九月才有機會上路。

台北/林宸頡、楊文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