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天氣不穩定,氣象局也針對南高屏發布大雨特報,多雨的天氣形態到了週末還會更加明顯,因為從週六(31)開始,西南風將增強為西南氣流,再加上台灣位處低壓帶當中,所以水氣會更為豐沛,中南部地區要嚴防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南台灣可能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狀況;北部和東半部地區降雨也將不侷限在午後,整天也都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週六水氣豐沛北部降雨明顯

近日陽光高照,一出門感覺人就快被烤焦,北部、東部位在背風側,持續飆高溫,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水氣持續移入,尤其南台灣雨下不停,等到了週六,水氣還會更豐沛,加上低壓帶北抬,就連北部也會開始變天。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目前其實在西南風的強風軸,大致還是比較偏向在巴士海峽這一帶,但是到了週末開始,比較強的西南風軸也開始向北擴展到台灣上空,所以在迎風面的中部南部地區,雨勢就變的更為明顯。

西南氣流加上低壓帶水氣 8月上旬降雨增加

中南部的雨,接下來到8月上旬,恐怕沒完沒了,週四、週五天氣持續不穩定,午後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北部和東部山區午後熱對流,也有局部大雨,但真正的重頭戲週六才會開始登場,西南風增強為西南氣流,加上低壓帶水氣,中南部整天都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山區更要嚴加戒備,北部、東部地區也會受到影響,降雨增加,8月上旬溼答答。

這週午後房短延時強降雨。圖/台視新聞
下周西南氣流加上低壓帶,中南部嚴防大雨。圖/台視新聞

李孟軒提到,未來一週到8/6左右,台灣都位在大低壓帶的範圍裡,所以天氣比較不穩定,尤其在週末這兩天,南部可能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

高壓位置偏北,讓低壓帶有機可乘,裡頭更可能還會有熱帶系統發展,天氣不穩定因素多,民眾外出雨具要帶,避免措手不及。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