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降級二級警戒後,幼兒園陸續有條件復課,但現在想上課,不是想送就能送,因為台北市公布的幼兒園防疫指引規定較嚴格,可以收托的幼兒人數更少,因此有不少幼兒園,只好網路開放表單先填先贏,或是乾脆用抽籤來決定,讓不少家長直呼,搶課過程就像是在搶演唱會門票一樣緊張,萬一搶不到,工作又得請假;對此北市教育局回應,目前還是以緩步降級為原則,會蒐集各界的意見後,再評估修正。

收托人數降載一半 填寫表單、抽籤收托學童

全國降為二級警戒後,小朋友終於可以回到幼兒園上課,但有家長反映,現在不是想送就能送,想上課還得先抽籤。幼兒園家長Amy說,「老師在上學前會先讓填一大堆的題目,看家裡有沒有人可照顧之類的 ,要先填表單,我是有抽到」。

有人幸運被抽中,就有人小孩沒得送,家長群組引發討論,難道請假理由是抽不到籤,得在家顧小孩嗎。Amy說,「抽到當然是很開心,也是有沒有抽到的家長,就家長其實也都滿頭痛的」。

會這樣全是因為規定的收托人數,遠比疫情之前要少很多。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幼兒園防疫指引,教室收容人數是室內面積扣除固定設施後,再除以2.25平方公尺來換算人數,而北市府的規定更嚴格,收托人數得降載一半,名額少的狀況下,有幼兒園就開表單填寫或是採用抽籤,來決定收托學童,家長說這就像是在搶演唱會門票。

Amy表示,「學校應該要再去尋找可以上課的空間 ,然後再去規劃讓小朋友可以上課 ,這樣一樣有達到分流又有上課 ,也可以解決家長 ,有把小孩送上學的問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楊逸飛就建議,台北市政府可以再讓收托人數增加1到2成。

幼兒園復課各縣市指引不一 全教總:規劃不清

幼兒園復課各縣市指引不一,有的規定要定期消毒,而且用餐時要配置隔板,但防疫物資幼兒園該怎麼短時間憑空生出,額外的經費又該怎麼辦?全教總認為,政府可能沒有規劃清楚。

楊逸飛說,「我想很多老師,第一個是訂購不到 ,第二個是壓克力隔板的價格非常昂貴,可是當我們園所沒這個錢的時候 ,我幼兒園根本就沒辦法開張嘛 」。北市教育局回應,現階段是採緩步降級為原則,蒐集各方意見後,會再評估修正。

幼兒園復課大家樂觀其成,但萬一配套措施沒做好,最後恐怕苦的還是學童家長。

台北/陳子揚、侯正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