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梯疫苗供應再拉警報 蔡炳坤:中央必須度過危機 否則失信於民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台視新聞

國內同步進行第3及第4梯疫苗接種,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卻透露,昨(27)日中央開放17萬名民眾預約台北市疫苗接種,不過市府也在昨傍晚接到中央訊息,指出第4波預約疫苗不夠,因此市府只得先關閉預約網站。市府也漏夜與中央進行協調,決議「分2段處理」,目前已經再預約系統,同時蔡炳坤也向中央喊話要疫苗,否則中央將「失信於民」。

蔡炳坤表示,台北市自6月15日至7月15日,共進行7個梯次預約疫苗接種,每個梯次都非常順利。昨中央開放17萬名民眾預約台北市疫苗接種,蔡炳坤也表示,台北市火力全開,願意配合,截至昨傍晚已有13萬多人預約成功。

同一時間,台北市府也接到中央訊息,指出第4波預約疫苗不夠,因此市府只得先關閉預約網站,並且漏夜與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政委唐鳳辦公室進行討論,最後決議,「分2段處理」。

蔡炳坤表示,目前第4梯次接種日從7月30至8月6日,所謂「分2段處理」即將這8天分成2段。第一段為7月30至8月3日,目前已有88983人完成預約。然而蔡炳坤也說,台北市尚餘約有60000劑可以提供接種,加上中央撥發25000劑,等於還少約4000劑疫苗,不過蔡炳坤認為,接種疫苗常有時間差,因此「勉強還可以過關」。

至於第二段,即8月4至6日,之所以這麼分是因為昨有58萬劑AZ疫苗抵台,加上1週封緘,預計就是在8月4日撥發疫苗,因此台北市府今(28)日上午又再次開放預約系統,已滿足尚未預約的4萬名民眾。蔡炳坤提到,目前在第二段有46550人預約,預計共有83243人預約。

蔡炳坤也向中央喊話,希望可以在8月4日時,可以把台北市的疫苗缺口補上,滿足第4梯次的需求。蔡炳坤坦言,這對中央而言會是較大的挑戰,不過一定要度過這次疫苗接種,否則中央將「失信於民」。蔡炳坤強調,台北市府會持續與中央合作,度過這次的疫苗危機。

有媒體問,中央開放17萬人預約疫苗接種,但給的疫苗數量卻明顯不足,使得地方政府必須緊急調派,是否為中央規劃不足,畫了塊大餅,卻沒有相關配套,才使得地方政府需要自行買單?

蔡炳坤認為一言以蔽之,即「你有多少疫苗,就讓多少人預約」。他形容,疫苗就像活水,有進有出,在市府可以掌握的範圍中,台北每天都有14至20萬劑疫苗的接種量,所以絕對有一定的量可以讓市府調整,市府也一直在這樣的原則底下作業。

蔡炳坤透露,台北市自己也有規劃疫苗接種,包含托嬰人員、幼稚園教職員、國小教職員及近日會接種完畢的國高中教職員。蔡炳坤分析,這次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疫苗危機,都是因為「疫苗無法如期來到地方」。蔡炳坤也說,現在是全島一命,全台灣疫苗都遇到這樣的困難,在8月4日前都不會有疫苗下來,希望民眾可以多等幾天,等新的疫苗一到,一定盡快安排接種。

台北市第4梯次疫苗規劃。圖/台北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