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疫苗涵蓋率 自選疫苗廠牌最佳策略

接種AZ疫苗會有常見副作用,不過大約48小時內都會消失。圖:台視新聞

台灣疫情趨緩,疫苗施打進度也令人關注,利用疫苗預約平台,讓民眾勾選AZ或莫德納疫苗進行意願登記,全國約有887萬人完成登記,但只選擇接種莫德納的人還是占多數,有醫師表示,不同的環境與不同的病毒株,都可能會有差異,只要可以打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且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其實微乎其微,所以不用太過於擔心,能趕快接種疫苗,趕快產生保護力才是最重要的。

副作用+併發症消息不斷 民眾施打意願低

三月底,首批AZ疫苗完成檢驗封緘後,指揮官陳時中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刻挽起袖子帶頭開打,但疫情和緩,加上副作用跟併發症的消息不斷,讓人民的施打意願,遲遲無法提高,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也是讓民眾卻步的原因之一。但不論是AZ、莫德納還是BNT疫苗,依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都有常見的副作用,大致上分為7項,注射部位疼痛、發燒超過38度,以及疲倦、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和畏寒,醫師建議如果接種疫苗後,覺得不舒服,要多喝水、補充蛋白質,如果頭痛或發燒,可以服用乙醯胺酚的止痛藥,來舒緩症狀。

有專家表示,會發生副作用是因為免疫過強,當抗原注射到體內之後,身體的淋巴球、抗原神經細胞跟樹突細胞,還有自然殺手細胞會大量活化,所以像越年輕的人,在打mRNA疫苗之後,注射部位紅腫熱痛跟發燒,都非常的明顯。不過相關的副作用大約在48小時內都會消失,不用過於擔心。隨著第一線醫護人員,還有高風險族群施打完之後,也發現併發症的機率其實微乎其微,加上5月中旬新冠病毒,在台灣快速傳播,國內進入社區感染了,短短幾週內,本土確診人數大幅上升,讓國人接種疫苗的意願也大幅升高。

盼群體免疫達60% 醫師籲有疫苗就快打

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國內已經有超過500萬人施打第一劑,第二劑施打人數朝向20萬人邁進,接種人口涵蓋率持續拉升,但想達到群體免疫60%的疫苗涵蓋率,還有一大段距離,這讓醫師不禁感到憂心,也呼籲民眾,有疫苗就趕快打,目前能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面對變種病毒也能降低死亡率跟重症風險,但疫苗預約平台上,AZ和莫德納疫苗的選擇落差還是非常大,7月15日總登記人數有757萬人,有418萬人只想打莫德納,超過總人數的一半,但隨著越來越了解,不同疫苗之間的特性與政府擬定混打,加上前4週限打AZ的政策宣布,單選AZ及兩種疫苗都可以的人數,佔比逐日增加,現階段疫苗施打的速度絕不能緩,全民愈早都接種到,愈早產生保護力,將疫苗充分且有效利用。

記者/黃琇雯 江勝代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