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再提中國 ,表示會強化台灣防衛能力,遏止威脅。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防部長再提中國 ,表示會強化台灣防衛能力,遏止威脅。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出訪東南亞,27號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提到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再度強調美國會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以遏止武力威脅。不過奧斯汀也釋出善意,表示美國不尋求跟中國對抗,而是致力於穩定、具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拜登上台的半年內,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中關係何去何從,還得看兩國溝通對話的意願。

批中「文攻武嚇」  美防長:將助台強化防衛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出訪東南亞,27號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提到中國對印度的威脅,對新疆穆斯林的種族滅絕,以及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奧斯汀並再度強調,美國會強化台灣抵抗威脅的能力。

奧斯汀也再次譴責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沒有國際法基礎,是在踐踏其他國家的主權。奧斯汀說,「北京對南海大部分區域宣稱擁有主權,沒有國際法的基礎,一旦我們的利益受到威脅,我們不會退縮,但我們不會尋求對抗」。

不求兩強之間選邊站 美盼共同解決問題

不過奧斯汀也釋出善意,表示美國不尋求跟中國對抗,而是致力於穩定、具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美國也沒有要求印太地區的國家,在美中兩強之間選邊站,而是共同解決全球性的問題,像是新冠肺炎跟氣候變遷。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才在7月初表示如果中國侵犯台灣,日本有可能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美國與日本必須共同防衛台灣,不過美國有專家認為,日本只會在美國要求下或是衝突影響到日本控制的外圍島嶼的情況下協助防衛台灣。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