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破冰! 南北韓睽違413天以來 重啟熱線

南韓總統文在寅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翻攝自YTN

北韓去年六月,單方面切斷跟南韓的熱線,無預警炸毀位在開城的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使得兩韓關係急凍,但南韓青瓦台宣布,南韓總統文在寅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多次以親筆書信溝通後,雙方同意選在27日,同時也是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8週年紀念日這天,重啟熱線。

以散布「反朝傳單」為由 北韓單方面切斷連絡管道

南北韓終於破冰了!南韓青瓦台宣布,兩韓27號上午重新恢復連絡管道,而這也是南北韓睽違413天後重啟熱線,而這天恰巧也是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8週年紀念。

去年六月,北韓當局以南韓團體散布反北韓傳單為由,切斷包含板門店在內,所有兩韓連絡管道,北韓領導人的胞妹金與正更撂狠話,要展開報復,沒想到說到做到,無預警炸毀開城的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使得兩韓關係急凍,朝鮮半島局勢再度陷入緊張。

文在寅多次親筆書信和金正恩溝通 熱線重啟

但今年四月起,在南韓總統文在寅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多次以親筆書信往返溝通後,熱線終於得以重啟。

不過,有分析指出,北韓這兩年受到國際制裁跟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使得經濟一蹶不振、嚴重缺糧,饑荒頻傳,這次金正恩願意跟南韓重啟熱線,恐怕是希望得到南韓奧援,擺脫困境。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