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森宣布全面解封 危險決定引爆爭議

英國獨步全球,於19日全面解封,引發國際譁然。圖:AP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英國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群體免疫遙遙無期,英國首相強森卻號召人民「學習跟新冠病毒共存」,19號「自由日」全面解封國內外輿論一片譁然。

強森號召19號自由日全面解封 國際譁然

強森認為,英國超過88%成年人,至少都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68%的人接種了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夠高,重新擁抱群體免疫策略,但國際專家同聲警告,英國的計劃魯莽,而且沒有科學依據。7月初1200名科學家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發表公開信批評英國政府,在第三波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鬆綁防疫的決定「危險而且不成熟」。

英國政府否認國際批評 承認每週確診達10萬

英國政府否認任由Delta變種病毒肆虐,來追求群體免疫,但坦承未來幾個星期每天確診人數,可能會飆升到10萬例,讓醫療體系面臨龐大壓力。雖然英國施打的疫苗AZ跟輝瑞,對Delta變種病毒都有很高的免疫力,也能減少住院跟重症的比例,但僅限於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人,防護力還是只有33%。英國染疫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2.8萬,而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更可怕的是,喜歡上夜店狂歡的年輕人,更是高達35%,大約300萬人,都還沒有接種疫苗。

不想二次封城 罔顧人命讓80歲以上老人染疫亡

曾經是首相頭號智囊去年離職的康明斯,最近接受BBC專訪爆料,去年秋天強森並不打算二度封城,來阻止病毒傳播,他情願新冠病毒在英國傳得「滿山遍野」,都不要毀滅英國經濟。強森認為,英國80歲以上的老人頂多也只有300萬人,沒有必要再次封鎖,來挽救他們的性命,罔顧人命的瘋狂想法,又讓在野黨撿到槍。

對大多數國家而言,疫苗覆蓋率跟確診人數都是解封的關鍵,但就算疫苗覆蓋率高,也難保疫情不會復燃。英國獨步全球,大膽地全面解封,「自由日」是否就能真的邁向自由,強森的這場疫情豪賭,是輸是贏全球都在看。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