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未必能抑制擴散率!醫憂「解封即鬆懈」

隨著本土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也上升,7月27日終於要降級了!大部分縣市將會開放餐廳內用,但國內醫師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疫苗雖然可以有效預防住院率以及降低重症率,但對於病毒擴散率的抑制,成效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所以特別提醒,即使完成疫苗接種,也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否則群聚事件很可能會反覆出現。

Delta傳染力強 醫呼籲「勿忽略衛生防護」

隨著本土疫情趨緩,27日終於降級,除了雙北市,大部分縣市開放餐廳內用,國內醫師卻擔憂,雖然疫苗覆蓋率上升,但有不少研究證實,疫苗可以有效預防住院率及降低重症率,但對於病毒擴散率的抑制,成效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是比我們台灣現在在流行的Alpha變異株再高1.6倍左右,如果它進入社區中,產生快速地傳播的話,它的母數整個變得很大。」謝宗學強調,即使完成疫苗接種,民眾也不能鬆懈,忽略個人衛生防護,否則群聚事件很可能會反覆出現。

有鑑於他國疫情捲土重來 CDC:鬆綁不鬆懈

回顧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從5月11日進入社區感染,4天後爆出180例本土個案,雙北升三級警戒,19日全國升三級警戒,攀上疫情高峰,之後好幾度延長三級警戒,但確診數開始呈現緩坡式下降,更在第四度延長後,呈現持續平穩的狀態,不過疫情指揮中心也強調,雖然目前降級可以緩步鬆綁,但絕對沒有大意的本錢,否則一不小心,又會讓疫情捲土重來。

本土疫情趨勢。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