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全國將在7月27日至8月9日降為二級警戒,不過台北市仍不開放餐飲內用,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雖然知道餐飲業者快撐不下去了,「可是我還是沒有把握」,現在且戰且走,已經兩個月禁止內用,也不差那一個禮拜,觀察疫情再決定。

「今天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如果夠,現在就可以拿下口罩」,柯文哲表示,也許每天有零星個案感染,狀況會接近美國和以色列。柯文哲舉例美國,雖然每天有1萬至4萬多的新增個案,但死亡人數沒有上升,代表打過疫苗後不是不會感染,但重症或死亡會減少。

柯文哲提到,疫苗不足的情況下,有兩種策略,第一種是乾脆讓60歲以上長者打2劑疫苗,因為根據統計,台灣死亡個案90%是60歲以上,如果60歲以上打2劑,死亡個案可減少81%,年輕人遭感染就當作感冒。

另一種策略是全部人都先打第一劑疫苗,比較不會傳染,不過,柯文哲直言,這種公共衛生涉及專業,但是還是有政治上的取捨。

柯文哲表示,目前雙北都很努力降到10例以下,由於疫苗不足,因此他反對一下子放開,在對民生造成最小的干擾下,穩健地撐到都打疫苗。

至於餐廳內用問題,柯文哲說「我也知道餐廳快要撐不下去了,可是我還是沒有把握」,他指出,會以婚宴當標準,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婚宴,將開放內用。

柯文哲強調,結論是且戰且走,「也不差那一個禮拜,都已經兩個月了,還是小心一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