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日日春治痠痛 婦肝指數暴增12倍住院

屏東一名婦人因肩頸痠痛,在朋友的介紹下,到市場購買曬乾的日日春,連續8天熬煮飲用,沒想到病沒治成,反倒出現上腹部疼痛、發燒等症狀,到急診檢查後發現肝發炎指數比正常值高出12倍!原來日日春整株都有毒性,雖然專業萃取後,汁液中的生物鹼可以用來治療癌症,但隨意煮食,反而會傷害肝腎及神經系統,因此也提醒民眾,身體不適要尋求正規管道就醫,才不會延誤治療。

誤信日日春治痠痛 婦肝指數暴增12倍住院

粉色日日春,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由於容易存活,常用來當造景,但在坊間,竟然有民眾將曬乾的日日春當作草藥,導致肝指數暴增。

屏東萬丹鄉一名65歲的李姓婦人,由於肩頸痠痛,因此在朋友的介紹下,到市場購買曬乾的日日春,連續8天熬煮飲用,沒想到肩頸還沒改善,就出現上腹部疼痛、發燒等症狀,緊急到急診就醫,抽血檢查後,醫生發現婦人肝發炎指數,比正常值多了整整12倍,黃疸指數也飆高,研判是膽管結石,但電腦斷層卻找不到病源。

屏東一名婦人吃日日春想治痠痛,沒想到適得其反。圖/台視新聞

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元榮表示,「(肝發炎指數)正常是40,那她512,大概12倍左右,這個病人經過我們治療,之後狀況恢復得很好。」

日日春專業萃取可抗癌 私自煮食傷肝、神經

根據文獻指出,日日春整株都有毒性,雖然汁液中的生物鹼,可以萃取提煉,當作多種癌症治療藥物,但未經專業萃取,直接煮食,反而會傷害肝、腎及神經系統。

日日春。圖/台視新聞

偏方加重病情 醫:身體不適尋正規管道就醫

所幸找到病因後,婦人已經平安出院,醫師也提醒,民間常有偏方,若照做誤食,病恐怕好不了,還適得其反,身體不適到醫院求診,才是治病的不二法門。

屏東/蘇世偉、田宇涵、蕭志遠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