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台灣買BNT? 德國駐台代表:總是有政治問題

即將任滿離台的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圖/翻攝自Facebook@DeutschesInstTaipei

我國政府購買BNT疫苗困難重重,最後靠民間企業成功買到1500萬劑疫苗,不過,不斷傳出中間談判過程受到中國阻撓,對此,即將任滿離台的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接受專訪時,沒有否認,還委婉地說「當中總是存在政治問題」,一直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加入後,談判桌上的主角換人,台灣政府靠邊站,永齡基金會很明顯是受到官方委託才展開行動。

企業買BNT 王子陶:郭台銘明顯受官方委託行動

「很明顯,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是受到官方委託而展開行動的。」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一句話點破台灣買輝瑞疫苗的困境,中國企業表達明確立場,不希望台灣直接與BNT總部洽談,而是透過BNT的中方夥伴,但要台灣政府直接與上海復星談難度很高,因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成為關鍵角色。

王子陶透露,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曾來找過他,請他向德國聯邦政府知會此事,「沒有什麼人反對,談判桌上的主角變成私營基金會,政府官方靠邊站,然後我們通知柏林的德國聯邦經濟部」。

台灣政府靠邊站,似乎暗指由政府來買疫苗受到中國阻撓,王子陶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中國是專制國家,沒有自由,所有事都要聽從黨的指示,企業無法自由決定,這當中總是有政治問題。

買疫苗牽扯政治角力 德國政府、台企業出手助採購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中國企業在中國內部不可能完全不受政治干擾,上海復星真正的黑手就是中國的政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疫苗是高度敏感問題,後面都有政治問題介入,「最後還是大家都妥協了,這是一個道地的國際貿易準則」。

買疫苗牽扯政治角力,德國政府、國內企業出手相助,總算重回破裂的談判桌,讓疫苗採購順利進行。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