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莫德納第2劑間隔拉長 277萬人等接種

國內日前大規模接種莫德納疫苗,力拚增加第一劑的涵蓋率,但疫苗數量不足,扣除第1-3類等人員,其他族群想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都得再等10-12週。目前還有近277萬人,等著打第二劑莫德納。儘管陳時中說,間隔10到12週再接種,是經過專家參考各國莫德納疫苗施打數據而做出的決策,不過國內有專家認為,莫德納疫苗沒有最佳間隔日期;其他醫師則提醒,在等待第二劑的這段時間內,因為身上抗體濃度不夠高,如果要對抗變種病毒,恐怕不容易達到保護效果。

間隔時間拉長10-12週 民眾憂心打無疫苗

為了增加國內第一劑涵蓋率,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除了第1-3類人員、機組員和孕婦等三大族群,可以間隔28天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其餘已經打完一劑莫德納的人,第二劑的間隔時間都拉長到10到12週。有民眾就擔心,這樣會不會影響到第一劑的接種效果?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第一劑到第二劑之間,你的身上的抗體濃度沒有很高,那沒有很高保護效果會比較差,特別對變種病毒來講,可能比較不容易達到有保護的一個效果。」

國內僅剩82.3萬劑莫德納 277萬人苦等

統計目前國內莫德納疫苗的到貨量只有365萬劑,施打一劑和兩劑莫德納的人已經有282.6萬人次,使用率高達77%,現在國內只剩82.3萬劑莫德納疫苗。扣除日前指揮中心宣布,第1到3類人員、機組員和孕婦可以間隔28天後就打第2劑,剩下的族群都得間隔10-12週再打第二劑,統計目前有276.9萬人還在苦等第二劑。

國內莫德納疫苗到貨量只有365萬劑。圖/台視新聞

與腺病毒疫苗不同 施信如:無最佳間隔日期

儘管指揮中心說,間隔10到12週再接種是經過專家參考各國施打數據而做出的決策,不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認為,莫德納這種mRNA技術的疫苗跟腺病毒疫苗不同,沒有所謂最佳間隔日期。

林應然指出,「這個是沒辦法,我們台灣疫苗就不足,最好是第二劑在一個月之後才打,那甚至(間隔)更久一點,兩個月、三個月再打,效果不會比隔一個月差。」如今在國內想完整接種完2劑莫德納疫苗,民眾只能苦等,等待期間也得做好自我防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