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量產品質堪虞? 食藥署嚴正否認

高端疫苗量產品質堪虞?食藥署嚴正否認。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取得EUA,進入量產階段,不過專家提出一份高端公司提供給食藥署的審查資料,質疑高端嘗試提高疫苗產能,卻出現品質不穩定的問題,退貨率高達82%。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嚴正否認,她說「審查過程嚴格檢視,看到問題不代表它是不合格的」。高端公司也發新聞稿駁斥,說這些數據都是不實資訊。

退貨率82%穩定性不足? 食藥署:不代表不合格

高端疫苗取得緊急授權,力拚加速量產,不過提高產能的同時,品質似乎出現問題。國內流行病學專家陳宜民說,「它的不合格率高達82%,他們現在只能夠做50L製程,那國際上基本上都是用2000L在做疫苗」。

專家提出一份說是高端送給食藥署的資料,在S2-P抗原方面,在實驗室中用2L製程,做出來的唾液酸值都在20%左右,但產能擴大到50L,做出來的三批疫苗,只有一批的數值差不多,製程如果再擴大到200L,唾液酸值僅剩約10%,專家擔心這樣的品質實在不穩定。

專家憂高端疫苗製程不穩定。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這是不對的,因為我們在審查規格裡面都一定會去檢視,那不代表它是不合格的,那搞不好是一個更好的產品」。

負責審查的食藥署嚴正澄清,不過專家更質疑,在高端一期臨床試驗中,分別測試高中低劑量,施打高劑量25g的受試者,抗體效價可達到81.9,相較於施打中劑量15g,疫苗效價52.2,高劑量的抗體表現是比較好的,但高端二期臨床中卻是採用中劑量進行試驗。

高端第二期未採最適當劑量。圖/台視新聞

外界質疑聲浪 高端澄清都是不實資訊

國內流行病學專家陳宜民指出,「廠商不做高劑量,他的理由是什麼呢,就是產能不足,讓他們覺得說中劑量已經足夠誘發中和抗體的反應」 。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高端公司回應,這些數據都是不實資訊,所有疫苗成品都會100%符合規格,嚴正澄清就盼重拾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