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持續逼近 預估明後2天影響最劇烈

(20:50更新訊息)

氣象局今(22)晚8點40召開颱風記者會說明最新颱風動向,由於烟花颱風移動緩慢,目前仍位於台灣東方海面,距離台北約470公里處。氣象局預估,烟花颱風明(23)晚到後天(24)上午將最接近台灣。受到颱風來襲影響,目前觀測到澎湖、中部沿海強風已達9級。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竹苗、宜蘭雨量達豪雨等級

另外今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在新竹、苗栗、宜蘭山區雨量都已來到豪雨等級,尤其新竹山區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300毫米,而在台中以北及東北部也出現大雨。

至於是否將發布陸警,氣象局指出,颱風預估明起將持續朝西北方前進,將視颱風暴風圈是否擴大、範圍是否碰觸到台灣陸地而決定。




烟花颱風來勢洶洶,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颱風中心目前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轉西北緩慢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朝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對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

烟花「龜速」移動 氣象局估週六加速朝西北通過台灣

氣象局在今(22)天下午5點30分的颱風記者會表示,烟花颱風移動速度相當緩慢,自今天上午到傍晚5點,幾乎是原地打轉,烟花颱風持續朝西北移動,逐漸接近台灣海面,屆時沿海風浪會明顯增大,目前也持續針對東北部、東南部及北部海面發布海警。

根據地面天氣圖顯示,烟花颱風位於大低壓區中心,無明顯導引氣流可以帶動颱風移動,因此颱風今天一整天幾乎都滯留同一地方,不過到了明天(23日),預計北邊高壓會開始東退,烟花颱風逐漸有空間可朝西北移動,但速度仍相當緩慢,預估在週六(24日)颱風才會加速往西北方逐漸通過並離開台灣北邊。

週五、六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中部以北防局部大雨或豪雨

週五、週六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山區並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而到了週日(25日)烟花颱風北上之後,台灣將位於颱風南方,同時也位於低壓區偏南側的位置,因此會轉吹西南風,週日後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天氣將變得不穩定。

至於今晚至明天降雨狀況,北台灣仍有陣雨,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雨,明天颱風稍微再接近台灣,降雨型態大致雷同,但北部及中南部山區降雨量會比今天更多。

未來幾日適逢大潮不利雨水排洩,氣象局也提醒沿海低窪,尤其在北台降雨較多的地區,須留意積淹水。另外颱風影響,今日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已有長浪發生;西半部、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前往海邊活動應特別注意安全。


烟花颱風動向。圖/翻攝自氣象局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