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藤原效應機率低!專家:留意西南季風

專家提醒,「烟花」遠離後,恐有西南風朝台灣而來。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低壓帶2個颱風持續發展中,氣象專家分析,目前「烟花」與中國南方的「查帕卡」颱風距離較遠,引發藤原效應機率低,但要注意「烟花」25日遠離台灣後,可能有西南季風隨之而來,加上「查帕卡」颱風的殘存系統,受到西南氣流導引,不排除26、27日會對中南部造成影響,出現較大雨勢。

西南季風估緊接在「烟花」後 雨區恐由北轉南

大低壓帶,2個颱風持續發展,「烟花」增強轉中颱,而中國南方的「查帕卡」觸陸後,減弱轉輕颱,專家認為,2個颱風距離較遠,引發藤原效應機率低。

不過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根據歐洲模式預測,「烟花」遠離後,整個大低壓帶的,西南季風有機會,朝著台灣過來,雨區有可能由北轉南,加上「查帕卡」颱風未來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受到西南氣流導引,預估26、27日迎風面中南部,也將有大雨發生。

注意!就算「烟花」沒登陸 環流挾帶雨勢仍很可觀

賈新興認為,現階段要密切注意「烟花」遠離後,低壓帶的運動,如果軸線是比較偏在台灣附近,且特別指向中南部,降雨就會相對比較明顯。同時賈新興提醒,即便接下來「烟花」沒登陸,25日以前,環流仍會為北部帶來雨勢,25日以後西南氣流強勁,若直衝台灣,雨勢恐怕不比颱風環流弱。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