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0年再摘冠「字母哥」助公鹿奪NBA金盃

「字母哥」安戴托昆波拿下FMVP。圖/翻攝自@BucksTwitter

美國職籃(NBA)總冠軍在台灣時間21日上午正式出爐,密爾瓦基公鹿隊以105比98打敗鳳凰城太陽隊,以4勝2敗的成績拿下總冠軍。這是公鹿繼1971年之後,睽違50年再次奪下金盃。場外擠滿數萬人觀賽,還放煙火慶祝。這場比賽焦點是公鹿隊的希臘「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他獨拿50分,奪下總冠軍賽MVP。

「字母哥」展現全能身手!獨拿50分助球隊奪冠

在G5時,公鹿隊破太陽隊主場優勢,以3:2聽牌之姿回到主場,進入G6。回到主場,安戴托昆波進入「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模式,全場25投16中,獨拿50分,就連罩門「罰球」也19罰17中,還有14個籃板外加5次阻攻,攻防表現亮眼,勇奪FMVP。

從街頭擺攤打進NBA「字母哥」獲總冠軍戰MVP

同時安戴托昆波也以好表現,成為了NBA總冠軍史上,第一位單場得到至少50分10籃板5阻攻的球員,也是NBA史上第七位在總冠軍賽拿下50分的球員,還是1958年以來,在封王賽拿下至少50分的第一人,更是希臘首名拿到FMVP的球員。

安戴托昆波出生希臘,父母是奈及利亞移民,在街頭擺攤為生,字母哥一直到2013年才取得希臘公民身分,並在同年參加NBA選秀,迎來人生轉機。字母哥表示,一開始打球是為了幫助家人擺脫艱困生活,如今打出傲視全球的成就,他希望能鼓勵更多人,不要放棄希望,努力實踐夢想。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