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苗栗三灣和獅潭路段,因為有多處彎道,假日常有大型重機車友前來跑山,不少車手在過彎時會刻意加速、壓低車身,吸引愛好攝影的追焦手特地跑來捕捉,但也讓這裡的事故率提升。當地警方除了加強巡邏,18號也首度針對追焦手開出罰單,理由是在頻繁道路站立拍照,影響道路交通,消息傳到網路社團,迅速引發討論,不少騎士和拍攝者都認為不合理。

對追焦手開4張300元罰單 警:阻礙交通安全

台三線三灣到獅潭路段,因為路幅寬廣且彎道多,每到假日吸引大型重機來這裡跑山。109年5月就曾發生重機過彎摔倒,撞擊到路邊的追焦手,造成至少5人受傷。民眾說,「追焦啊,一排攝手一起被掃到受傷,5、6個跑不掉啦」。

當地警方每到假日或連續假期,就會前來加強巡邏取締,18號員警首度對追焦手,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8條第1項第4款(在交通頻繁道路站立拍照,影響阻礙道路交通安全),分別開出4張300元的罰單。大型重機車友說為「追焦手」喊冤,「太牽強了,不管旁邊有沒有人,就是單純的自己騎自己的車」。

警方對追焦手開單。圖/台視新聞

消息傳到網路社群,不少車手和追焦手都覺得開單理由不合理、太牽強,認為市區更多路邊違規臨停卻可以,質疑警方兩套標準。苗栗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許豐都表示,「苗栗台三線追焦熱門地點共有8處,車友為了耍帥入鏡,這樣很容易造成事故的發生,更有危險駕車之虞」。

當地警方強調,如果民眾有疑慮,都可以依照行政程序進行申訴,為了維護當地居民和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未來將持續在各個熱門追焦地點,執行巡邏和測速照相等勤務,期盼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

苗栗/張興傑、林書弘、王勝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