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抗體效價AZ 3.4倍 陳培哲:無用數字

食藥署端出漂亮數據,但中研院士陳培哲直言,「這是沒有用的數字」。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通過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關鍵就在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是AZ疫苗的3.4倍,數據相當漂亮。不過毅然退出審查委員會的中研院士陳培哲直言,「這是沒有用的數字」,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他連看都不想看。

僅代表通過標準 何美鄉:難證明保護力佳

國產高端疫苗通過抗體效價考試,順利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從高端疫苗在中研院實驗室發布的數據,推算成國際標準,高端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大約是375,大勝AZ疫苗。但病毒專家強調,中和抗體只是疫苗保護效果的評估指標之一,並不是說中和抗體越高,就一定優於其他品牌。另外,在血清反應比率,高端大約達到95.5%,但在研究設計上,只是在一個特定時間進行的區段觀察,也無法說明高端疫苗的保護力一定比AZ好。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中和性抗體的高跟低,跟保護性有呈一個正相關,但是正相關不一定是1:1,就是我是你的三倍,那我的保護性是你的三倍,不是這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高端就是想用對武漢病毒(原始株)的中和抗體效價,來代表能夠對Alpha、Beta、Delta、Gamma變種病毒都有保護力,這個是一個天大的錯誤,也是一個天大的謊言。」

血清反應比率。圖/台視新聞

高端抗體效價AZ3.4倍 陳培哲:無用數字

食藥署端出漂亮數據,卻有專家不以為然,像是曾經以食藥署擋不住總統壓力,毅然退出審查委員會的中研院士陳培哲更說重話,直言「這是沒有用的數字」,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他連看都不想看。

發展國安疫苗 蘇益仁:通過三期公布較好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認為,台灣想要發展國安疫苗的夢想實現了,但要跟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AZ、莫德納放在一個水平上,可能不太公平。也有專家點出,雖然是否通過EUA的結果很重要,但審查過程中,學者間的攻防和意見交換也很值得外界參考,才能讓國人有明確認知,決定是不是要選擇接種國產疫苗。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