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交響樂團推出疫苗接種廣告鼓勵人民施打。圖/翻攝自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
墨爾本交響樂團推出疫苗接種廣告鼓勵人民施打。圖/翻攝自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

澳洲面臨Delta變種病毒肆虐,原先的圍堵政策遭到嚴重考驗。從20號晚間開始,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和南澳三個省都處於封城狀態,幾乎相當於全澳洲一半的人口。不過,澳洲的接種比例,在已開發國家之中卻相當低,目前大約才一成左右;對此政府和民間團體也紛紛推出許多廣告,希望刺激接種意願。

澳洲民間、社福單位推宣導廣告 鼓勵人民接種疫苗

要怎麼鼓勵民眾捲起袖子接種疫苗,澳洲的民間團體比政府更有一套。墨爾本交響樂團19號推出接種廣告,攜手一群頂尖的藝術工作者,要用最華麗的演出,傳達最重要的訊息。


廣告以藝術工作者的演出,傳達疫苗接種理念。圖/翻攝自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


廣告片段中宣導,「只要來報到然後接種,如此簡單便可完成,上台表演之前緊張很正常,所以如果你不確定要不要接種,詢問你的醫生,他們會帶你了解」,字字句句鼓勵並傳遞呼籲民眾踴躍接種疫苗的訊息。

受到網路上的不實資訊,讓許多人對疫苗卻步,維多利亞省的社會福利單位也推出另一支廣告,找來醫護和一般民眾現身說法,刺激接種意願。廣告片段提到「我期待有一天,可以不戴口罩迎接客人,可以重新上場運動,這樣我的家人才能來看我比賽。」


廣告中醫護現身說法,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圖/翻攝自VCOSS


兩支鼓勵接種疫苗的廣告風格大不同,但在澳洲民眾看來,都比政府12號推出的廣告正面許多,在政府推出的廣告中,一名女子不斷掙扎喘氣,似乎意在呈現罹患重症的下場,但太寫實的場景反倒讓人不舒服。


澳洲政府宣導接種疫苗廣告,場景太過寫實。圖/翻攝自澳洲政府廣告


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南澳三省 封城防疫

另一方面,眼看Delta變種病毒肆虐,澳洲卻僅一成人口完全接種,遠不足以達到群體免疫,導致每次疫情復燃,政府就焦頭爛額。因此從20號晚間開始,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和南澳三個省都進入封城狀態,幾乎相當於全澳洲一半的人口。

南澳省省長馬歇爾表示:「我們也不想祭出這些限制,但我們認為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扭轉疫情。」南澳20號晚間6點開始,也步上雪梨和墨爾本的後塵,展開至少7天的封城措施,這麼一來,全澳洲一半的人口都處於封城狀態,何時才能真正度過疫情,還是未知數。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