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EUA惹議 陳時中:僅有條件通過 有問題會取消

高端EUA惹議 陳時中:僅有條件通過 有問題會取消。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昨(19)日正式宣布,我國國產高端疫苗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但遭到外界質疑食藥署18日的專家審查過程並不透明,今(20)日指揮官再次公布資料釋疑,也強調EUA是「有條件通過」。

高端疫苗EUA專家會議結果。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陳時中指出,專家會議中與會的21名專家,主席不參與投票,有18位同意(3位完全同意、15位有條件通過)、1位要求補件、1位不同意,建議以核准專案製造,而EUA的「核准條件」為,高端應於專案核准製造期間,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核准後一年內檢送國内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

高端疫苗EUA核准條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陳時中表示,除了要求高端提供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等「後市場監測」資料外,政府也會對高端疫苗主動監測,若一年間發現有任何不對的情況,就可能會取消緊急授權。

高端通過EUA引專家疑慮 陳時中:具重症防護力

只是高端疫苗雖通過EUA,仍有國內專家認為中和抗體資料並不能代表其保護力。陳時中表示,公衛上追求的是基本的保護力、涵蓋力,此外,民眾施打疫苗後,對於重症的防護力一定比未施打好,「當整體社會都對重症具保護力的時候,對疫情的控制就能相對安心」。


高端疫苗僅針對原始病毒株 陳坦言難證明對變異株效果

至於高端疫苗僅針對新冠病毒的「原始病毒株」進行研究, 尚未證明對變種病毒株有保護力,陳時中坦言,病毒不停在突變,疫苗若未做大規模人體試驗,很難證明其確效,但實際上也沒有疫苗對任何病毒株都有完全保護力。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