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策略先廣再強,力拚7月底,把覆蓋率拉高到25%。圖:台視新聞
疫苗接種策略先廣再強,力拚7月底,把覆蓋率拉高到25%。圖:台視新聞
  • 力拼覆蓋率,醫護、國籍航空機組員、孕婦和二、三類對象,可優先接種莫德納第二劑
  • 兩劑接種間隔,最晚可延到12週,打第二劑時再次接觸抗原,免疫反應仍可被刺激活化
  • 國際混打疫苗態度不一,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強調,民眾不能擅自決定混打與否

疫苗是對抗新冠病毒的最佳方法,國內接種政策採取先廣再強,優先開放接種供貨量較多的AZ疫苗,力拚7月底將疫苗覆蓋率拉高到25%,而莫德納疫苗,除了醫護、國籍航空機組員以及孕婦,指揮中心宣布,第二、三類對象也能優先接種第二劑,一般民眾的接種時間則延後相隔10到12週。而保護力會不會隨著接種間隔拉長,而減弱?學者表示,疫苗第一劑就會將免疫記憶細胞誘發出來,且短期內不會消失,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力拚第一劑覆蓋率 莫德納接種間隔拉長

先廣再求第二劑,因為廣打了第一劑,可以減少重症與死亡率的發生,現階段台灣的接種策略,採取先廣再強,學者認為想穩定掌握疫情,擁有保護力的人就要夠多,不能只單一有一群人保護力足夠,另一群人卻非常的脆弱,一點點抗體都沒有,打完疫苗的人在面對新的變種病毒株,還是會感染或帶有病毒,如果再傳給沒有打疫苗的人,在沒有抵抗力的情況下,死亡率就會增加。衛福部統計,截至7月11日為止,已經有193萬人施打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施打人數6萬人,莫德納疫苗有超過155萬人施打第一劑,1萬多人完成兩劑施打,疫苗覆蓋率14.8%,接著要力拚7月底,把覆蓋率拉高到25%。

疫苗預約平台上線後,中央優先開放施打供應量相對充足的AZ疫苗,加速接種速度,加大第一劑的涵蓋率,而莫德納疫苗,除了醫護、航空機組員及孕婦之外,指揮中心宣布,第二、三類對象也能優先接種第二劑,一般民眾的第二劑莫德納接種時程則會延後10到12週,但已經存在體內的保護力,會不會跟著時間而流逝。根據英國公共衛生署資料,疫苗施打後第10至13天,染病風險就會大幅下降,AZ及BNT疫苗接種第一劑後,保護力為55%到70%,接種第二劑後,分別提升至70%到85%,以及85%至95%,WHO也建議,若疫苗供應短缺,兩劑接種時間可以從原本的8週,最晚可以延到12週,屆時施打第二劑,再次接觸抗原,第二階段的免疫反應,仍然可以被刺激活化。

國際混打疫苗態度不一 副作用與效力待驗證

面對新的病原,人類還無法完整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只能不停研究,運用疫苗新技術與它抗衡,其中包含施打兩劑,不同廠牌疫苗的混打方式,像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第一劑施打AZ 第二劑換打莫德納,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則是打完AZ後 再接BNT。只是當國家元首不約而同進行混打疫苗時,WHO的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對於混打疫苗,強調民眾不能擅自決定混打與否,避免危害健康。

有台灣醫師表示,目前WHO內仍有少數的專家對混打有疑慮,但其實大部分的專家還是支持混打,尤其在歐盟、加拿大對於混打是支持的態度,混打的疑慮,從現有臨床試驗的數據來看,副作用並不是特別的大。然而烏爾姆大學針對醫護人員的研究也發現,確實他們在打了第一劑AZ,然後第二劑接BNT的疫苗之後,對 Alpha及Beta,甚至Delta的變種病毒,都有不錯的抗體效價表現。在面臨供貨短缺,或是不穩定的情況下,混打疫苗被成為不得已的決定,西班牙、英國等國,都開啟混打實驗,想累積更多有力的證據,來支持混打這件事情,不過國內目前還不開放混打。

疫苗仍是抗病毒最佳方法 醫界籲有疫苗就打

隨著國際上疫苗品牌越來越多,疫苗混打可能將成為一種趨勢,不過在混打背後,令人卻步的原因之一,就是無法預期的副作用,學者認為在西班牙、英國及德國,所進行的小型的臨床試驗,其實人數都不多,大概都是幾百人左右,若要更明顯看到疫苗產生的罕見副作用,有的時候是要上萬人,甚至上百萬人才會看到結果。能否混打疫苗目前還未證實,需要科學家持續累積經驗,要找出對抗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不過現在市面上的疫苗,都是合法而且有效的,只要不打疫苗,就是暴露在染疫的風險下,中央、醫學界共同呼籲,有疫苗就打,才能為自己跟家人撐起一把保護傘。

記者/黃琇雯 江勝代 吳光第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