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哈瓦那症侯群」 美外交人員罹患集體暈眩

美駐維也納多位外交人員出現集體暈眩、頭痛等症狀。圖/翻攝自flickr_whitehouse

美國多位駐奧地利維也納的外交人員,從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陸續出現突然暈眩、噁心、頭痛等症狀,有時還會伴隨刺耳噪音,令人聯想到神祕的「哈瓦那症候群」。哈瓦那症候群首次在2016年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中被發現,之後美國駐中國跟俄國的外交人員也傳出類似症狀,疑似是遭到次音波或微波攻擊,美國跟奧地利也正在進行調查。

美駐外人員集體暈眩、頭痛 伴隨「刺耳噪音」

美國24位駐奧地利維也納的外交人員,從拜登上任以來,陸續出現突然暈眩、噁心、頭痛等症狀,有時還會伴隨刺耳噪音,種種怪事令人聯想到神祕的哈瓦那症候群。奧地利當局表示,他們正在跟美國展開聯合調查這些事件。

神秘哈瓦那症候群再現? 美、奧地利聯手調查

哈瓦那症候群2016年首次出現在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之後美國駐中國跟俄國的外交人員也傳出類似症狀。2019跟2020年甚至出現在美國本土,兩位白宮官員疑似遭到攻擊。哈瓦那症候群也引發不少國家關注,2020年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跟古巴的科學家,齊聚古巴召開研討會,可能性包括音波、次音波或微波攻擊,不過真實成因,目前依舊是眾說紛紜。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