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防疫祭「3就地原則」 多家台廠停工減產

越南防疫祭「3就地原則」,多家台廠停工減產。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隨著越南疫情升溫,平陽省政府除將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外,也暫停轄內企業及工廠商業及生產活動,直到企業通過「三就原則」審查: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休息,以及住家到工廠「兩點一線原則」,才可以繼續進行生產活動。

華擎越南廠今起停工 估影響7月營收5-20%

多家台廠受到越南的政策影響,像是板卡廠華擎就發布公告,自19日開始將暫時停工,直到通過越南政府的核准為止,期間將協調其他委外代工廠,提高產能並以存貨因應,但是預估本次停工將影響7月營收約5%-20%。華擎也表示,將和當地政府溝通協調,在符合防疫規定下適度開啟部分產能。

復盛應用越南廠降載5成 估影響7月營收5%

另一家台灣企業,高爾夫球具代工廠復盛應用則是19日開始,降載越南廠5成產能。復盛應用財務長許廷儀表示:「我們越南廠在符合這些原則的情況之下,有大概50%-60%員工可以在這段期間進入工廠生產,再加上本身還有一些庫存的關係,我們預測整個7月的月營收,大概影響5%。」

豐泰越南4工廠暫停工5天 慶豐富停工到8/2

除了華擎、復盛應用外,多家台廠也陸續公告將配合當地政府要求,採取暫時停工及清消措施,停工時間多在3到14天不等,NIKE合作代工廠豐泰越南區4座工廠停工到23日,窗簾製造業者慶豐富也自主停工到8/2,至於何時才能復工,得要看當地政策滾動式調整。

台場越南疫情影響。圖/非凡新聞

業者坦言,受限廠區空間以及法令限制,目前要全面開工並不容易,不過會持續積極落實普篩以及人員分流,也盼疫情早日趨緩,恢復正常營運。復盛應用財務長許廷儀表示:「我想越南當地政府會採取所謂動態管理的方式,這個時間我們希望不要太長,還是以公司員工健康為第一考量。」

台北/劉至柔、奚詩超 責任編輯/吳東穎